中國邊疆發現“曲曼遺址與帕米爾古代文明"

2013 年中國邊疆考古發現波斯塔什庫爾幹縣提孜那甫鄉曲曼村“黑白條石古墓葬遺址” 稱為“曲曼遺址與帕米爾古代文明” 。成為帕米爾高原在亞歐大陸東西方文化交流交融及絲綢之路中起到的重要證據。經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隊考古發掘與研究表明,該遺址為2500年前拜火教(祆教)古墓葬遺址,甚至與拜火教早期文化起源有關,堪稱為世界重大發現之一。

這個墓葬群是新疆考古隊2007年發現的。通過對墓葬群取樣進行C14測定年代,初步確定這是距今2500年左右的文化遺存,這個時期相當於秦始皇建立秦朝前300年左右。墓地以直觀的印象,放射狀的黑白石塊條紋表現光線的明暗,是較為直接的太陽崇拜文化遺跡。類似的太陽崇拜遺跡在帕米爾高原之外的新疆其他區域、青藏高原、中亞,乃至亞歐大陸都較為罕見。它是中國獨一無二的墓葬,出土的黑白相間像斑馬線;墓碑中出土的人骨擺放散亂均為二次下葬;一個長30厘米圓柱形木器,其圓形空穴被強烈燒灼,外形則完好無任何過火痕跡。通過判斷可以認為,其燒灼由內部15粒燒紅後放入的圓形石子所致。最原始的拜火教火壇。這遺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拜火教的文化遺存。

索羅亞斯德(拜火教)是全世界最早、其系統化影響各大的宗教,曲曼拜火教遺址是目前全世界發現歷史最悠久的拜火教遺址,它的挖掘考證將改寫世界宗教史。*參考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