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也有沙漠的地形!

在印度靠近巴基斯坦附近邊境,名為拉賈斯坦,意思是「拉吉普特的土地」之意,是拉賈普特族Rajputs的所在,Raja意為「王者」,put代表「風」,結合成「王者之風」,而拉賈斯坦其實就是「王者之邦」。

此處大部分為廣大的沙漠,在一大片金黃沙漠中,清楚可見當地拉吉普特族身穿當地印度民族風味的衣裳,特別是男子都戴著五顏六色的頭巾,別具豪邁與闊氣,鮮艷色彩與黃沙滾滾映襯下,不時可見駱駝的身影,形成「拉賈斯坦」獨具的沙漠景致。

「拉賈斯坦」屬於塔爾沙漠(Thar Desert),又稱印度大沙漠,是南亞地區西北的一處沙漠,總面積200,00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5倍半,是亞洲第3大沙漠。

拉賈斯坦曾遭受蒙古蒙兀兒帝國時期攻擊,境內的原住民拉其普特人共同抵抗蒙古強悍軍隊,成為美談。在英國統治之後,留下19個獨立的「藩王」,這些藩王建造的王宮至今完整保留下來,竟成為當今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現今,一般旅人提起的拉賈斯坦,以「四色城市」為主要的國際觀光景點,像是國人較熟悉的金三角粉紅城市「捷普」jaipur,除此之外,還有藍色城市「久德浦」Jodhpur,從城堡往下俯瞰市區,幾乎所有建築物都是一大片藍色,因此得名。白色城市「烏代浦」Udaipur,除了歷史文化和風景秀麗之外,它位於皮丘拉湖上的水上宮殿,也聞名於世。金色城市「捷沙米爾」Jaisalmer,以黃色沙岩建成的城堡是捷沙米爾的象徵。位在山丘高處之上,可以俯瞰整個金黃色的捷沙米爾城。

遊歷一趟四大城市之後,沙漠中奇幻多彩的感覺,也是讓世界各地愛好攝影者爭相走告之處,「拉賈斯坦」就成為行旅印度者口而相傳的夢幻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