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皇室貴族必遊,造物者的鬼斧神功---波斯多依娜溶洞 Postojna Cave

波斯托伊那溶洞位於斯洛凡尼亞共和國境內,距首都盧布安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是歐洲第二大溶洞。溶洞全長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它是由比弗卡河的潛流對石灰岩地層長期溶蝕而成。

波斯托伊納溶洞是斯洛維尼亞最大的鐘乳石岩洞,全長二十多公里,深入地下達二百米。波斯托伊納溶洞是喀斯特地形的瑰寶。斯洛維尼亞的喀斯特地形(Kras)分佈于波斯托伊納(Postojna)和的里雅斯特 (Trst)兩個城市之間,河流對石灰岩地長期侵蝕是產生地下湖泊、溶洞的主要原因。斯洛維尼亞斯是開展喀斯特地形研究最早的國家之一並且其喀斯特地形被地質界公認為經典的喀斯特地形。
波斯托伊納溶洞的遊覽時間大約為一個半小時。遊客參觀五公里多的地下隧道,先乘電動列車在洞內(二公里),然後步行一公里多,從大山(Velika gora),過漂亮洞(Lepe jame),到音樂廳(Koncertna dvorana),欣賞五顏六色的鐘乳石和石筍,這是洞內最漂亮的部分。
洞內勝景甚多,蔚為奇觀,洞內套洞,有隧道相連,形成一條奇偉的山洞長廊,有輝煌廳、帷慢廳、水晶廳、音樂廳等4處主要岩洞,其中尤以音樂廳景色為勝,面積約3000平方米的大洞,形似一巍峨宮殿。洞內音響效果極好,經常在此舉行岩洞音樂會。洞內高懸的鐘乳和挺拔的石筍,有的像巨大的寶石花,冰晶玉潔;有的似聖誕老人,笑容可掬;或似雄獅下山,或如飛鳥展翅,五光十色而又幹態百姿。流經洞內的地下何忽隱忽視,時而清澈寧靜,時而急流奔瀉。所以這也是歐洲皇室到此必遊的皇室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