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排燈節 到印度過新年

in

排燈節(Dīpāvali)是印度教的第一大節日,就像是我們的過新年。

02.JPG

↗在歡度排燈節期間,印度的大街小巷都會張燈結葉(無憂樹葉),營造五彩繽紛的節日氣氛。

03.JPG

↗人人都會穿上新衣,拜訪親友分享糖果與點心,以求好運吉祥。

04.JPG

↗而市集地攤上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門、琳琅滿目,如祈禱專用的香花花環、無憂樹葉、傳統油燈、圖案精美的傳統紗麗服,以及耀眼亮麗的嶄新神像等。

05.JPG

↗色彩豔麗的印度諸神像中,吉祥天女,是排燈節最主要崇拜的最佳女主角。誰是吉祥天女呢?

06.JPG

↗吉祥天女的梵文名字是拉克什米(Lakṣmī),是印度教中最重要的女神。關於吉祥天女的出生,與印度神話「攪乳海」的故事有關。這個故事的情節大致是:天人與阿修羅共同攪拌乳海,以求獲得長生不老的甘露及種種寶物。他們用曼陀羅山作攪棍,蛇王婆蘇吉作攪繩,最後攪出了各種寶物,包括香潔牝牛、谷酒女神梵琉尼,樂園大香樹,三頭象、魚、蝦、鱷魚、龍、蛇、龜等。

07.JPG

↗最後不死甘露出現了,這時毘濕奴變身成一個美女,把眾阿修羅迷得魂不守舍,天神們趁機喝光了仙露。手持蓮花的吉祥天女,從乳海的泡沫中誕生之時,天生麗質讓諸天、阿修羅都為之傾倒,但結果是毘濕奴娶了吉祥天女作妻子。(此神話故事,出現於史詩摩訶婆羅多(Mahābhārata)與往世書(The Puranas)中。)

08.JPG

↗(另外關於濕婆神的部份,)當靠近須彌山的眾生因劇烈攪拌而斷成碎片,龍王吐出的毒液將要流進乳海,這毒液足以毀滅三界。情勢危急之下,濕婆將毒液喝了下去。三界得以保存,但是濕婆的喉嚨被灼成了青紫色,因此又被稱為青喉者。且,在吉祥天女顯現之前,月亮先從乳海中攪出來,並被濕婆神拿走作為頭飾。

10.JPG

↗從此,吉祥天女總是與毘濕奴相聯繫,他們是永恆的伴侶。她與丈夫毘濕奴的愛情如此的美好而且堅貞,因此也有人稱她為東方的愛神,能夠促成許多美好的姻緣。印度神話有關吉祥天女的畫像,常見她溫柔婉約的跪在丈夫毘溼奴膝下。

11.JPG

↗每當毘濕奴下凡時,吉祥天女就化為他在人間的配偶,如羅摩與悉多:在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中,為了打敗羅剎王,毘濕奴轉生為人間英雄羅摩(Rama)。當時,吉祥天女轉生成羅摩的妻子悉多(Sita)。

09.JPG

↗毘濕奴是一位保護神,他的工作就是守護整個世界,讓它處在一個和諧的狀態。

12.JPG

↗跟隨在他身邊的吉祥天女,當畫像中以她獨自一人出現時,常見她身穿紅色紗麗鑲滾著金邊,或站或坐在盛開的蓮花之上,有著四隻美麗的手臂,手持著蓮花,意味著心靈的覺醒與和平。

13.JPG

↗她是一個美麗、可愛,為人帶來好運和財富的印度教女神,在她的招財進寶圖中,她手持寶罐,金幣源源不絕傾注而出,讓好運與財富能流入我們的生活。或許是她的有求必應與強大的法力,使她成為了印度最受歡迎的女神。

14.JPG

↗每年的排燈節為期五天,於印度曆八月的第15個滿月日(即今年2015國曆11月11~15日)舉行。不但是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也被看作是「內心之光」的慶典。印度文化豐富精彩,不妨在排燈節之際,到印度體驗一番,欣賞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與夜晚施放煙火喧囂多彩的景象,共同歡度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