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一個與眾不同的國度

in

距今四千年,這裡生活著游牧民族。不丹最早的藏傳佛教寺廟,首建於659年。蓮花生大師在八世紀兩度來到不丹,在崖壁岩石上及許多地方,留下身印及足印。

0002.jpg

↗ 十六世紀的不丹仍是部落首領割據狀態,1616年來自西藏的夏宗阿旺南傑(Zhabdrung Ngawang Namgyel)統一了不丹成為政教合一制度,也確立了藏傳佛教竹巴噶舉派,開始在不丹佔有主導地位。

0003.jpg

↗ 十九世紀末,吉美南加(The Black Regent Jigme Namgyel)的掌政,成為不丹政教合一制度的結束。其子成為了今日不丹的第一任國王。

0004.jpg

↗ 1907年烏金旺楚克(Ugyen Wangchuck)成為現代不丹的第一位國王,國家的管理事務確立為世襲的國王執掌。宗教事務由傑堪布執掌。

0005.jpg

↗ 吉美旺楚克(Jigme Wangchuck),不丹第二任國王(1926年—1952年)。他曾在英國受教育,學習英國文學、印地語文學和佛教文學。在他統治期間,不丹基本上保持著與世隔絕的狀態,僅僅與英國保持外交關系。不丹的外交事務由英國政府「指導」,1949年以後,轉由獨立後的印度負責。

0006.jpg

↗ 吉美多傑旺楚克(Jigme Dorji Wangchuck),不丹第三任國王(1952年—1972年)。不丹在他任內始稍對世界開放,並開始民主化。在他父親的基礎上,他成功終止了封建制度及奴隸制度。他建立高等法院並重制法律。1953成立不丹首個一院制的國民議會。他在位的20年間,不丹社會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如:1770公里的公路修建完成,建起了6所現代化醫院。不丹還在1971年正式加入聯合國。1972年病逝。

0007.jpg

↗ 吉美辛格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不丹第四任國王(1972年—2006年)。曾在印度和英國留學。1974加冕儀式有287位賓客受邀,不丹的旅遊觀光漸趨成形。受西方文化影響,他極力推動民主化的進程,他認為民主是不丹未來走向進步的趨勢,因此須建立體制,還政於民。2006年把政權移交給其子王儲,後於2008年登基。而不丹於2008年首度舉行全國大選,依照議會民主制度選出新政府,成為議會民主制國家。

0008.jpg

↗ 吉美給薩南傑旺楚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現任不丹國王。先後在美國菲利普學院、卡森學院、麻省威廉士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政治學碩士畢。2011年與年輕10歲的平民女子吉增佩瑪結婚,麻雀變鳳凰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不丹政府於2008年11月正式啟用國民幸福總值(GNH)指數,認為國民幸福總值比國內生產總值更重要,經過數十年的規劃與施行,今日不丹以「快樂」聞名全球。

Illustrations from "discover bhutan" magazine, Mar 2008, by Rinchen Wangdi.
Rinchen Wangdi, an artist born in 1979, studied Bhutanese traditional art in Thimphu. An emerging name to watch and is active in the artist’s group VAST. He has held workshops in Japan and has also participated in the regional artist gatherings. With a group of his kind, Dato Art Gallery will be opened at the Changlam Plaza.The artists aim at representing a genre of Bhutanese contemporary art.
To mark the auspicious occasion of 100 years of monarchy, Rinchen expresses his homage to the great leaders of Bhu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