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姑蘇城外寒山寺 寒山與拾得的故事

in

寒山寺快到了,大家紛紛討論著,等會兒需不需要爬山?

DSC_8945_.JPG

DSC_8927_.JPG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朝大詩人張繼途經寒山寺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楓橋夜泊》,寒山寺因此名揚天下。

DSC_8937_.JPG

但寒山寺沒有山,唐朝有寒山、拾得、豐干三位高僧,他們被認為是文殊、普賢、彌陀的化身。寒山寺也是因此而得名。

DSC_8990_.JPG

寒山寺寒拾殿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

寒山從何而來?沒人知道!拾得平常亦如凡夫,由國清寺方丈從路邊拾回,故名拾得,意思是揀回來的。長大後在寺中修行,與寒山結為至友,兩人裝瘋賣傻的過日子。平日瘋瘋顛顛,根本看不出是菩薩化身。

DSC_9053_.JPG

寒山寺大雄寶殿寒山與拾得像

當時閭丘胤,欲至台州府任知府,將赴任時,頭疼不已,醫藥無效,閭雖信三寶,但非深信。一天,來了一個出家人,就是豐干禪師,取水持咒,用指沾水,拍其額頭三下,閭丘胤病即癒,非常歡喜!於是閭問禪師,駐錫何處?師告言:「住天台山國清寺。」再問:「弟子正要往台州任知府,不知國清寺還有其他高僧嗎?」豐干禪師答:「我不算數,有寒山、拾得,二位是文殊、普賢菩薩化身。」閭上任三天,即訪天台,見知客,說明來意。知客師嚇壞了,以為這兩位瘋和尚,不知何時得罪了官方,不及通報,引至廚房,只見兩人披頭散髮,以殘飯菜渣為食,衣著襤褸,嘻嘻哈哈,不知所云。閭丘胤五體投地頂禮說:「二位大士出現世間度眾,弟子不知,請受弟子一拜。」

兩人同聲問:「誰教你來的?」答:「豐干禪師。」二人邊跑邊嚷,「豐干饒舌!豐干饒舌!彌陀不拜,禮我何為?」
閭丘胤追至寒岩,見石門一關,從此,寒山、拾得消聲匿跡。閭懊惱不已,認為大菩薩示現,竟受人欺,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當時,唯國清寺方丈和尚,明心見性,知其真實身分,寺眾皆不知,沒人瞧得起他們。

DSC_9061_.JPG

寒山寺大雄寶殿內,寒山拾得二聖詩

閭丘胤尋視寒岩,抄下寒山詩,流通紀念,今人所見寒山詩鈔即是。

豐干禪師,也沒人知道是彌陀化身,現禪師身,平時也沒什麼表現,因治癒閭丘胤的頭痛,由此,得知寒山、拾得的本跡,也由此因緣,知道豐干原是彌陀化身,從此,豐干也隱而不見了。這便是「若逢不逢,或見非見」。

DSC_9065_.JPG

寒山寺寒拾殿的屋脊上雕飾著《西遊記》人物故事

國清寺的人,日日與彌陀、文殊、普賢共處相見,竟日日錯過,視若無睹。

DSC_8980_.JPG

寒山寺大雄寶殿內左右壁嵌有南宋書法家張即之所書《金剛般若波羅密經》

參考文獻: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錄(二)會性法師
http://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MAG/mag371104.pdf

DSC_9032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