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鸕鶿捕魚之鄉 岐阜市長良川鵜飼

in

漆黑暗夜裏,燃起熊熊的柴火映照著河面,漁夫操控著漁船及鸕鷀順流而下,我乘著遊船並肩而行,親眼目睹鸕匠帶著鸕鷀,施展捕魚絕技。

DSC_7267_small.jpg

日本人稱鸕鷀捕魚為「鵜飼」,長良川鸕鷀捕魚,是岐阜市夏天的代表景觀。

DSC_7060_small.jpg

由鸕匠訓練鸕鷀到河川裡補香魚,再把捕抓的香魚吐出來,捕獲的香魚屢屢進貢日本天皇。

DSC_7083_small.jpg

目前長良川共有6名世襲的鸕匠,從父輩繼承捕魚技巧。鸕匠的短簑衣是以稻草製成的、有禦寒防水功能。

DSC_7147_small.jpg

鸕匠與擔任助手的「中乘」和掌舵的「艉乘」3人組成一組。捕魚時,每艘船帶著10到12隻鸕鷀。

DSC_7172_small.jpg

每年5月11日~10月15日期間,這項傳統活動在晚上進行,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是一個很特別又具有民俗文化意義的活動。

DSC_7311_small.jpg

岐阜市離名古屋很近,搭20分鐘電車即抵。

00_index_map.jpg

認識鸕鶿捕魚法: http://www.gifucvb.or.jp/chc/01_sightseeing/01_01_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