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 漫遊二千年歷史的布哈拉古城

駝鈴聲叮叮咚咚響,千百年來,商人領著駱駝一步步踩出了絲路的繁華。從敦煌乍見佛教藝術綻放的光芒。續往喀什,走進了維吾爾族的文化。翻越天山山脈,彷彿駱駝商隊裝載著絲綢、瓷器,穿越中亞,遇見了二千年歷史的布哈拉古城……。

中亞烏茲別克的綠洲古城布哈拉,市集裡戴呢帽穿藍袍的小販叫賣聲,讓人重返古絲路的盛況。駐足絲路上的綠洲古城,不禁想像著眾多歷史人物,曾在此留宿暫歇,商業、宗教、文化全交織在絲路上。擠在老街裡頭,結實纍纍的葡萄棚下,孜然烤羊肉串的香氣逼人。包著頭巾的的婦女販賣水果、乾果、(食囊)烤餅,令人垂涎。

34_.jpg

布哈拉古城中,眾多的古建築物大致上有清真寺、神學院以及古墓三類,是座露天的大博物館。而烏茲別克族、俄羅斯人、塔吉克等多種民族,活生生地永續著博物館裡的歷史。

布哈拉最大也最醒目的建築,是Ark皇城(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在16世紀時有12公里長的城牆與11座城門護衛著城市,輝煌的氣勢反應了絲路的繁華。而今只剩下城堡作成為博物館,默默展示著歷史文物。最駭人的是城門內關著人物蠟像的幽室,據說昔日經過絲路不繳稅的商人與罪犯都被囚禁於此。

41_.jpg

另一座奇幻建築則薩曼尼陵墓(Ismail Samanid Mausoleum)。在9~10世紀時興建,這座10米高的正方立體建築,建築材料是燒陶磚,但它同時也是設計媒材,每塊磚砌成斜紋或凹凸狀等不同圖案。每一面外牆都開了十個小窗讓光線透入,隨著光影變化中,令人難以置信,這是簡簡單單的燒陶磚所砌出的建築藝術。

66_.jpg

順著小街道,來到卡蘭清真寺(Kalan,12世紀建造,16世紀重建)前,47公尺高的「卡蘭」喚拜塔是中亞最高的建築,104階的螺旋梯通往塔頂的烽火台,曾經指引著沙漠中的駱駝商隊。800年前蒙古大軍西征至此,連成吉思汗都對塔讚嘆不已而下令保留。因政治變遷也曾作為死刑刑場──把罪犯從塔頂摔下去,多駭人呀!

36_.jpg

走進卡蘭清真寺,來到被成吉思汗焚毀的圖書館,踩在蒙古人屠殺七百小童的土地上,教人感慨這頁沈甸甸的歷史。儘管布哈拉歷經蒙古三次西征後來劃入伊兒汗國,但現今的烏茲別克人仍認為成吉思汗是祖先,民族的恩怨早已被時光化解。

相關行程:

2019.10.5
烏玆別克.費爾甘納深度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