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 中亞絲路古城——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的印象,是藍色的:色彩鮮豔的拱形門樓、百褶裙般綾紋的青綠色圓頂、青藍色高聳的喚拜塔,以及伊斯蘭建築亮麗的藍磁磚在陽光下閃爍。

中亞最古老的城市撒馬爾罕(Samarkand)是烏茲別克第二大城。西元329年亞歷山大帝攻進此城時,曾忍不住讚嘆撒馬爾罕:比傳說中還要美麗。

002.jpg

很難想像這座古城曾在13世紀成吉思汗西征時被馬蹄踏平,當時即花剌子模首都。成吉思汗用了8天攻破這座城,隨即下令屠城。直到14世紀自稱成吉思汗後代的帖木兒王朝定都於此,才恢復古都的輝煌。14世紀的沙赫靜達陵墓群、以及藏有世界最大六分儀的兀魯別克天文台遺址(15世紀)都保存至今,加上西元前6世紀的聚落遺跡「阿非拉希雅山丘」,讓撒馬爾罕被列為世界遺產。

004.jpg

天未亮,旅館與市集早已甦醒,趕著做生意的小販湧向市場。市集裡堆滿了瓜果、乾貨、香料、織物,商賈間熱鬧的交易,延續著古絲路的溫度。穿越市集與古老的小巷弄,眼前豁然開朗,雷吉斯坦廣場(Registan)豔藍色的三棟清真建築,在晨光中閃亮。

005.jpg

雷吉斯坦是舊城的中心,意為「沙之地」,從前廣場上的沙是為了吸收公眾行刑的血,但怎麼也難與眼前燦爛的建築聯想。

007.jpg

漫步三棟古老的清真寺建築,走進西側最古老的Ulughbek學院(1420年建)中,不禁讓人想像著天文學家兀魯別克(帖木兒之孫)的身影,曾在哪幾間房間裡教授天文、數學、哲學?他當時讓女性可以來聽課,在伊斯蘭世界是一項開明的創舉。

006.jpg

走進北面Tilla-Kan 學院(1660年建),上下樓兩排的小房間,正是過去穆斯林在此靜修、學經的修道室,現在成了紀念品小舖。再往裡走,一間華麗的清真寺,牆面鑲嵌比頭髮還細的金絲,在燈光照耀下炫麗得讓人讚嘆。

003.jpg

相關行程:
2020.04.25
烏玆別克.費爾甘納深度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