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國界,伊朗巴姆古城的慈濟學校

in

此行前往巴姆,原是拜訪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巴姆古城],由於已知當年地震後,慈濟在此援建學校,所以我們順道訪問了慈濟ADAB小學.

2003年12月26日,一場6.6級的地震,無預警的摧毀了位於伊朗東南方位於沙漠中的巴姆古城.由於當地的建築皆以生磚搭建而成,數千年不變,突如其來的大震,導致當地7成以上的房屋倒塌,偒亡總數在10萬以上.當年這場世紀大震,引起了台灣慈濟悲天閔人的觸動,不僅隨即動員海外鄰近國家的慈濟志工前往賑災,還突破萬難,在最短時間內援建了五所學校.

DSC_3062.JPG

DSC_3068.JPG

巴姆慈濟ADAB小學,位於巴姆主要的市中心圓環邊.我們抵達的時侯,在進入學校大門前,一位當地的居民好奇的問我:你們是從哪裡來的?我隨口說出”Taiwan",那位居民立即以燦爛的笑容對著我說:”Thank you! Thank you Taiwan!".當時的我,實在感到很窩心,又有著莫名的感動.

DSC_3077.JPG

在學校大堂裡,有著一塊當年落成時的紀念碑,我把它拍了下來,以恭敬的心,將碑文內容轉載如下,做為分享:

伊朗巴姆城慈濟重建學校紀念碑文: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2003年12月26日,伊朗卡曼省巴姆城遭逢世紀大地震,以致逾兩萬人瞬時往生,牆傾脊摧,萬屋夷平,慘象空前。台灣佛教慈濟基金會以「人傷我痛,人苦我悲」之胸懷,邀集約旦、土耳其、馬來西亞、菲律賓等醫療暨賑災人員,立即飛越千里,提供緊急醫療與物資救援,並發放兩千五百公噸大米,賑濟災苦。尤目睹巴姆城中校樓摧傾,千名學子無以就讀,故援建ADAB、FATAMIEH、MUTAHARI、MAJMIEH、PARVIN ETESAMI等五所學校。感謝卡曼省政府、巴姆市政府及教育單位之支持,以及菲律賓建築團隊之設計施工,將愛心融於整體之規劃。校園建築奠基於2004年4月,竣工於2007年2月,外型恢宏嚴整、結構安全無虞。
慈濟基金會創辦人証嚴法師曾言:社會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學校援建實屬不易,但慈濟人以堅毅之心,信諾之行,終見巍峨學府於地震後矗立世人眼前。但問眾人心之所期為何?惟願學子當立志奮學,服務人群,光華盛世,是為永記。
2007年2月


DSC_3094.JPG

巴姆地震後的隔年,也就是200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巴姆列為「瀕危的世界遺產」,現在的巴姆古城,在聯合國的協助之下,以古建築工法陸續展開重建及修護工作,這是一個漫長的任務,祝福巴姆,感恩慈濟!

DSC_3136.JPG

DSC_31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