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應天上有-高加索山區喬治亞卡茲貝山谷

喬治亞友人喜歡說故事。抵達卡高加索茲貝山谷前又說了二個故事。美景加傳說,卡茲貝山中的神聖性與神祕感就是經由這個傳說而來。毫無疑問,我完全同意喬治亞是高加索最美麗的國家。當抵達高加索山脈卡茲貝山谷即深感不虛此行。

先知普羅米修斯,從上帝那裡偷火種而被懲罰並降為凡人,普羅米修斯被囚禁在卡茲貝山多岩石的那一面,上帝還派老鷹每天來啄食他的肝臟,讓他痛苦不堪。因為這一點火種對人類卻是彌足珍貴,雖然代價很殘酷,但先知普羅米修斯帶給人類不只是火種,還有勇氣、正義感和捨生取義的偉大精神。

另一則傳說是耶穌復活後被上帝帶到卡茲貝山,至今還住在卡茲貝山附近的某個地方,因此,在卡茲貝山興建的教堂距離上帝最近。

高加索山脈的主峰-卡茲貝山,海拔5033公尺,山頂常年被白雪覆蓋,比歐洲最高的阿爾卑斯山脈少女峰高900公尺,因此,過去也有人說,卡茲貝山算是歐洲第一高峰。山腳下的卡茲貝小鎮,是登山客攀登卡茲貝山或是前往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朝聖的必經之路,也是軍功大道通往蘇聯最北邊的城市,也是軍事重要關卡。

14世紀,有人在卡茲貝山東邊的山頂上,興建一座非常特別的圓頂教堂,稱為 Tsminda Sameba church 教堂 (或一般稱為 Gergeti Trinity 教堂),外型屬於喬治亞東正教式,至今保存得非常完整。內部還放一根數百年前用橄欖樹製作的十字架,在蘇聯統治期間,信仰被壓抑,喬治亞人也將這座教堂視為庇護十字架的地點。

這座山頂教堂海拔2170公尺,視野遼闊,風景優美,面對卡茲貝山峰,神聖性、稀有性與神秘感吸引大批朝聖者絡繹不絕,山頂比小鎮高出近一千公尺,攀爬時因陡峭,非常費力費時。

我搭吉普車上山時,看見沿路有訪客選擇用雙腳苦行,傳說這裡距離耶穌的住所最近,用走的更能表達信仰的虔誠。

山頂上,是我見過最美的教堂景觀,山頭上的教堂與天、地、山峰、白雲自在地融為大自然一景,天邊的白雲向一條彩帶披掛在山腰間,忽上忽下。

與當地遊客聊天時,她將可愛的花環頭飾讓我拍照。

9276-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285-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247-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256-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309-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239-卡茲貝山-聖三一教堂.JPG

9206-喬治亞-卡茲貝山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