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帝國與古埃及的交會

in

正在整理一些埃及文稿,順手將阿契美尼德時期的波斯與埃及關係連通,一起分享。圖片為當時埃及屬地以古埃及文題字敬獻給大流士大帝,目前雕像僅剩下半身,展示於德黑蘭國家博物館內。

130612105355.jpg

2500年前左右波斯與埃及關係

西元前674年,亞述王亞述巴尼帕攻入底比斯(亞斯文),大量建築遭受嚴重破壞。十年後(664BC) 二十六王朝薩美提克王驅逐亞述重建埃及,建都在三角州的塞斯,為急速回復國力,大量引進希臘移民,藉此建立陸軍與艦隊,繼承王位的尼科二世率軍東征,企圖恢復埃及在西亞霸主地位,但在敘利亞卡爾科米斯被新巴比侖所敗,損失慘重。西元前550波斯帝國崛起,波斯王岡比西斯(525BC)入侵埃及滅亡二十六王朝,開創了二十七王朝121年統治埃及的時代。

波斯人佔領埃及期間,大力修繕灌溉系統,完成通向紅海的運河工程,連通波斯灣,促進商業發展。直到西元前404年28王朝趕走波斯人,西元前341波斯人再度入侵31王朝,29年後馬其頓王亞歷山大大滅了波斯人。伊薩斯戰役後,亞歷山大將埃及交其大將托勒密Ptolemy管理之後,繼續東征,但是沒想到一去不返,於是托勒密在埃及自立為王,開始了托勒密王朝302年的統治。托勒密王朝是埃及文化的另一個高峰,首都亞歷山卓港成為希臘化時代的文化重鎮,幾何原本、地球圓周率、解剖學等都是在當時埃及土地上形成,發達的商業繁榮富裕舉世羨慕。

勒密王朝14傳之後,西元前31年,克麗奧佩脫拉七世(俗稱埃及艷后)參與羅馬帝國內戰在亞克興(希臘西北方外海)一役中兵敗自殺,埃及進入羅馬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