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年-諾魯茲

古波斯天文學家觀察,從北半球春分日的第一天,太陽直射點在赤道,這天的白天和黑夜一樣長,就是波斯新年「諾魯茲」(Norouz),有「新的一天」之意,也就是春天的開始。

伊朗人有許多的民俗活動來慶祝新年,直至今日依然沿用,從這些民俗之中,能感受伊朗這個文明古國,有不少豐富的文化傳統。伊朗慶祝新年也和我們華人伊樣會辦年貨,必備的幾樣東西如:
1.金魚,金魚伊朗人視為吉祥物。
2.麥苗,在新年把麥苗放在家中,據說可以除去家中的晦氣,到新年的第十三天,」踏青節」,全家人郊外踏青,也把這麥苗扔了,以此表示壞運統統都扔出去,祈求新年好運。
3七種吉利物品,也就是七種以波斯語字母“s”開頭的東西,稱為 Haft Sin,這些東西沒有固定,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比較常見的會有sabzeh:盆栽,有重生的涵義;samanu:小麥類點心,象徵生活美滿;sib:蘋果,是健康與美麗;senjed:棗,代表情感;sir:蒜,象徵健康;sekkeh:銅板,是財富;serkeh:醋,則是耐心。蘋果、硬幣、醋等等。上述每一個物品象徵的意涵,其實有不同的說法與解釋。

每家每戶都會準備一張桌子來放這七種吉利物品,都希望布置得美觀又有自己的特色,這約定俗成之風俗,至今成為過年時伊朗過年「諾魯茲」,每一家庭的特別景致。

新年期間,伊朗人的活動也和華人類似,那就是到親戚朋友家「拜年」,通常是晚輩去長輩家拜訪,而長輩也會給晚輩壓歲錢。沒有時間親自拜訪的親戚朋友,也要打電話或者發短信互致新年問候。在新年的親戚聚會上,主人會拿出各種美味甜點和各種乾果,款待客人。親戚們一起坐在波斯地毯上喝著茶,有時候還會準備一個水煙,一起談天說地,歡度良宵。

伊朗人新年慶祝活動的尾聲,稱為「紅色星期三」,也就是俗稱的「跳火節」,是一個很隆重的節日。新年前最後一個星期三,這天夜晚,許多伊朗民眾會在自家門前、或街頭點起火堆,從火堆上跳過,可以驅邪避災。這種崇拜火與光明的民俗,據說來自於古波斯流傳的古老宗教「拜火教」。

平時一些不能在公共場合做的事情,比如吸水煙、打撲克牌等等,這天是允許的,伊朗的員警絕不會來關照,經過這一天的狂歡後,人們迎接嶄新的生活,伊朗的春節也算是結束,又過著一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