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旅行是老祖宗的基因?

遷徙是人類的天性。
愛旅行不是病,是老祖宗的基因。

今年前往在衣索匹亞段的東非大裂谷與國家博物館,站在人類起源處時讀一些資料,震撼的字眼是,大裂谷超過6500公里,人們因此稱它是“大地上最大的傷疤”。

另一個驚艷是親眼目睹了露西(Lucy)女士,露西是320萬年前,第一個直立行走的人類,1974年由人類學家於此發現,身高約3.5呎,身形類近猩猩,擁有長手臂腦部體積比猩猩略大從骸骨的盤骨及膝蓋,確定了她直立走路,為猩猩與約250萬年前出現的直立人之間,確立了演化關係。

當時,心裡一路上不停苦思一個問題,若人類起源地在這裡,那麼,狹義的遷徙、離鄉、移民、歸鄉,,等等真正的意義又何在了呢?我的故鄉是衣索匹亞還是台東呢?

或許是人類從最大的傷疤裡走出來之後,遷徙也好,回歸也罷,過程中我們珍惜當下,活出自我的生命意義就是重點了,從衣索匹亞這次旅行中,體會了人類的老祖宗的見證。

遷徙是人類的天性。愛旅行不是病,是老祖宗的基因。

1212161043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