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 序言] 我的摩洛哥經驗 王慶中

摩洛哥?摩納哥?對我這個踏過85 國土地的老旅人而言,實地造訪之前也只知道這兩個地理位置相近的國家不能混為一談。 對於摩洛哥,我知道是位居地中海西端直布羅陀海峽南端的北非一大王國。其次是有一部由知名巨星英格麗褒曼主演的「北非諜影」在卡薩布蘭卡拍攝,這表示她曾是戰略要地、各方間諜紛紛進駐互相較勁。另外我知道她有美麗的沙漠,因此被我列入此生必遊之國,希望至少在撒哈拉露營一夜拍拍沙漠風光。對於摩洛哥的歷史地理細節等就沒有深入瞭解了。在2013 年中終於等到黃老師十一月底要帶隊去摩洛哥,Anna 與我立即毫不猶豫的早早報名以免向隅。致於摩納哥則是位在法國蔚藍南岸被法國保護之親王小國,知名之事如賭城、賽車及王妃葛麗絲凱莉。為了多瞭解摩洛哥,行前稍做了準備工作。先是去聽林婉美老夫子姊的摩洛哥講座,從演說內容及播放的照片約略知道摩洛哥有些什麼。喔! 居然有愛吃阿甘果的羊會上樹。照片中的柏柏人也跟我在突尼西亞所見的有不同的文化及生活層次。摩洛哥也有那麼多世界遺產。摩爾人文化、法國人文化、葡萄牙文化、阿拉伯文化、愛琴海文化等再加上原有的柏柏人文化等都匯集在這裡各展特色,更有一群讓時間凍結在十九世紀的人們仍在廿一世紀過著同樣的生活,我知道此行我的相機有得忙了。於行前也細看了黃建忠老師編寫的摩洛哥行程講義,對於摩洛哥的歷史背景及文化地理有較深入的理解,也以手機利用Google 在摩洛哥的地圖上標註出要去的點來瞭解路線及方位。因此對於行程中那個點會拍攝些什麼,那些是可能的亮點決不可錯過的,有了事先的心裡準備。

幾經考量,我決定還是只帶全片幅及x1.3 的二個機身,16~35 廣角鏡及70~200 長鏡頭, 外加一個x2 的加倍鏡。這些應足以應付皇宮城門等巨大建築及較小較遠的標的物。我並不打算帶三腳架因為不想在沙漠熬夜拍星軌。在摩洛哥當地的十二天旅途中令我意外的是,可拍的素材實在太多了。除了豐富的地形地貌之外,從古代到近代的不同形式建築各有特色。雖然囿於當地風俗,男女老少的民眾都有不喜歡被拍照的禁忌,但仍可以誠意、微笑、道謝及致歉等方式化解。著尖角帽連身長袍的性格男人,衣著色彩豐富帶頭巾的伊斯蘭女人等等可上鏡的人物垂手可得。古城的麥地那曲折的市場巷弄,形色色的販夫走卒與混雜其中的馱貨的騾子真會讓人目不暇給。海港的小鎮或山城,雖有愛琴海各島藍色的影子,但有比愛琴海更豐富的人文及景色。總之我隨心而拍,拍得不亦樂乎。尤其在馬拉喀什那夜的大場面民俗表演。在陰暗的大廣場,我用盡了拍晨昏,拍運動、拍民俗的各種技法描寫下了飛馬騎技、勒馬鳴槍、盛大的迎親隊伍等場面。摩洛哥真可謂是攝影者的天堂,比之印度、葉門及衣索匹亞並不遜色。不知不覺中竟用了約250G 記憶卡。回來之後費時一個半月整理出三千四百餘幀照片,打破了歷年單趟行程的記錄。有了大量的摩洛哥照片,希望能讓圖文主編李迺雄先生及天下雜誌編輯團隊挑出足夠讓讀者對摩洛哥有全面了解的畫面,甚而起心動念親身去體驗一下摩洛哥的豐富觀光資源。

經歷「走入大絲路 - 中東段」的出版,繼之天下出版社發行的「走入大絲路波斯段 - 伊朗」已經更接近我對出版品的期待。第三冊「摩洛哥段」的的出版相信天下會讓她更臻完美。本書拍攝之時適逢家母王蔡錦女士年滿九十歲大壽,謹以此書奉獻給母親做為賀禮。她是典型的日式賢妻良母,一生無怨無悔的相夫教子,不管家庭歷經多大的風浪均默默承受。家母為人也不愛與人計較爭風或說人長短,我們四兄弟從小恩蒙其德澤是最大的福氣。

書籍購買請按入:
天下網路書店: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

131201155955.jpg

(王慶中所拍攝之封面原作(上))

001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