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溢生命力的哈瓦那。

為什麼海明威會愛上這個城市?

或許就是哈瓦那這塊土地滿溢出來的生命力吧。哈瓦那,一個喧囂、多元、雜亂,隨時都在擴張、娛樂消費的城市。一個一直缺乏維修和管理的城市,交通打結、斷水斷電、黑市充斥。

對這些,哈瓦那人可以慣以幽默態度面對。然而,建築瑰寶使哈瓦那躋身新大陸最美麗的首都之列。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市中心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裡瀰漫著狂放不羈的氣氛。其燦爛輝煌映襯著褪色的建築外觀,古老的華麗與滿溢的生命力形成對比。

遊客可旅行於不同特色城區:哈往那舊區,舊區東側的哈瓦那港灣,屬於歷史中心區。西邊則矗立著古老城牆。由東向西,沿著海堤大道通往市中心區及維達多區,新城區,南邊銜接的是較現代的市區;革命廣場和新維達多區。從維達多區往西邊則有米拉馬爾和古巴那坎(舊鄉村俱樂部)住宅區。最後,城市東邊及港灣另一頭是東區,坐落著兩座城牆和東側海灘。


110212092717.jpg

城市歷史沿革

創建及初期險境

古巴南海岸的哈瓦那聖克里斯多瓦爾建於1515年,是一位印地安酋長哈巴瓜內克斯的封地的名字。這座城市在1519年遷移至北海岸現址,卡瑞那斯周圍庇護周密的港灣為早期西班牙船隻航行西印度群島的終點。1553年,原先坐鎮聖地牙哥的古巴島殖民官遷到這裡,安頓下來。由於地區優越,哈瓦那在1607年為古巴首都。但受到海盜威脅,城市成長緩慢。16-18世紀,哈瓦那一直維持著嚴密的防禦工事(由一連串堡壘和在1674年之後建城的城堡所構成)。
城市擴張

1697年簽訂《里茲維克協定》,結束海盜時代:哈瓦那從此可以自由發展蔗糖、菸草,及蘭姆酒的生產及買賣。此時城市由西班牙將領統治,手段嚴厲。1762年,英國人奪得政權,哈瓦那得以享有11個月的自由貿易。1763年西班牙重新取得政權後,也軟化先前壟斷市場政策。克里奧爾資產階級崛起,開始在城裡置產,建起富麗的宮殿。建築日益講究通風及裝飾。鋪砌道路,興建公共浴堂。1846年時更安裝了一套瓦斯照明系統。19世紀末,哈瓦那人口約有25萬。

近代社會變遷

20世紀初期,美國是古巴發展的模範。城市經濟中心的舊哈瓦那區,在當時已有幾條道路初具「小華爾街」規模,但整體而言,這座城市卻逐漸走向沒落,尤其是在革命之後,居住危機日益嚴重:由於卡斯楚擔心單一城市過度肥大將影響國家整理發展,因此轉而強調農業發展。擁有250萬人口的哈瓦那,今日是加勒比海區域最重要的城市,也是古巴政治、經濟、文化及科學首府。當地的大眾住宅與宮殿並排,各種文化更是交融為一體。


110211220229.jpg

※廊柱城市
卡彭鐵爾寫下了這麼一則關於哈瓦那式廊柱的小故事:「纖細的內廊柱最初出現在宮廷哩,其細長的側影點綴著這座城市,城市裡有著狹窄、有利於陰影形成的小路。所以,在這裡,不論傍晚或凌晨,都不會有炫目的光線直射在行人臉上。19世紀,民宅採用廊柱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列柱式建築開始大放異彩,哈瓦那於是變成為一座遍布廊柱的高地,一座廊柱森林,一個由無數廊柱構成的城市。」

※人口過剩的城市
1900-50年間,哈瓦那的人口隨著西班牙人及農村人口大量移入,成長6倍之多。1957年時建造了一座穿越港灣的海地隧道,用以紓解城西可用空間不足的壓力,同時發展成東的閒置空間。坐落在市中心區的老舊住宅(19世紀中葉起即遭富有人家棄置)已變更規劃成為民宅,住滿了一般市民。

相關行程:

2019.9.20
2019加勒比海明珠 - 躍動古巴之旅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