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撒大,永不再淪陷(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遊記紀錄於2006年。(2013.05.17.重新發表)

從馬撒大遺址下來,心裡震盪不已,雖然這遠在2000年前的馬撒大精神是塵封已久的事件,但或多或少可以讓遊客去思考與想像以色列人的立國精神,以及作為思索為何以巴衝突如此揚名國際且為焦點的一些蛛絲馬跡!!

最近為了改善以巴糾紛,在總理夏龍主政下的撤屯運動,雖然民意調查只有65%同意,但以色列下令必需在2005年8月15日前完成撤屯的決心下,在全世界媒體的鏡頭裡,衝突連連的撤屯還是完成了。

正如瓦哈拉在上篇(二)給我的回應一般:我並不相信世上有任何一篇文字能代表百分之百的真理,再客觀的報導都難免帶有作者的主觀意識。但是看多了對同一件事情的各說各話,自然有辦法能找出矛盾或共同之處。這種過程雖然未必真的能還原百分百的真相,至少能讓讀者試著去了解事實。

052.JPG

聯合國世界遺產 - 馬撒大遺址 Masada

馬撒大距離北方的耶路撒冷約2小時車程,濱臨死海。

參觀馬撒大遺址需搭攬車上直徑約500公尺高的峭頂台地上,入口接待大樓內有豪華的紀念品區,門票包括觀賞影片「馬撒大之役」,影片主角為彼德奧圖,之後在搭乘攬車而上。

整座遺址高聳於周圍的黃土樂漠上,峭頂台地風光,如無歷史陳蹟作為背景,將十分單調,還好馬撒大遺址的地形是居高臨下,山腳下死海與沿岸風情一覽而盡,非常遼闊,從鏡頭裡還可看到在死海邊飄浮的遊客,拍回來的照片每幅都像是明信片般美麗,此行在山頂上恰巧遇上以色列學生的戶外教學活動,小學生的活潑可愛增添了黃土山頂的情調。

0412153112.jpg

馬撒大永不再淪陷的精神是甚麼(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馬撒大,相較於以色列其他地方,特殊的是此名與歷史有關,其它多數地方則是與宗教或聖經有關,馬撒大與聖經所述情節無直接連帶關係,唯一有關連的是,大希律王(馬太2:1~23)屠殺兩歲以下的男孩中關於耶蘇出生時敘述,在聖經章節裡只提到希律王,在馬撒大可見到大希律所建的北宮、軍營、儲藏室,收集雨水的水庫,水庫多達十個,是個可堅守的堡壘皇宮。

但馬撒大卻是目前以色列國家意識與國魂象徵的所在地,以色列建國的精神「馬撒大」的悲壯故事中,「馬撒大的故事」深入每一以色列人的心中。

西元70年,猶太人激進的愛國份子(Zealots)奮銳黨,在羅馬第十軍團的重重包圍之下,退守馬撒大準備作長期抗戰,因馬撒大的地形如倒蓋的茶杯,在死海的低地中,拔地而起,易守難攻,且山頂上的儲糧與飲水無缺。

猶太人堅守此地,羅馬軍在山下築堡壘,團團圍住,但一時也未能攻堅,旅行時在山上望下看,可清楚看到羅馬軍團所築城牆的遺跡,羅馬軍既然強攻不上,只好駐守。在駐守期間,羅馬軍團利用猶太俘虜每天挑土,建土坡。就這樣日復一日,土坡慢慢地加長與增高,馬撒大形成一個被圍困的城堡,目前在西邊的山下仍可看到土坡。

當土坡已達到頂端,可架攻城器突破城門時,在羅軍團決定攻城的前夕,守城的馬撒大將士也知大勢已去,當晚即在山上的猶太會堂中發表演說。

『面臨抉擇時候已來到。所有的人,面對註定要死的同一命運,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勇士還是懦夫,大家投降後能忍受作為奴隸的羞辱嗎?此時此刻,當自由還在我們手裏,刀劍也在我們手裏,讓我們作個決定,用刀劍來維護我們的自由,讓我們死為自由人,光榮的死在妻與兒女身旁,讓我們果敢決定,永恒的清譽將屬于我們,明天,敵人只能得到我們的殉國者的軀體,光榮屬于我們而不屬于敵人』。

每個人在會堂決定了這件事,決定殉國之後,每個軍人先回家殺自己的妻子與兒女,也有人說是甲去殺乙的家人,乙去殺甲的家人之後,軍人再集合,十人為一組,抽出一人殺另外的九個人,再集合重複一次,最後一人再自殺,就這樣960人均壯烈犧牲,死在同伴與親人之手,而不死在敵人之刀劍下。

035.JPG

發表演說的地點猶太會堂遺址尚在,我們個個動容地聽著導遊的介紹。

此段故事為約瑟夫記載在馬撒大攻入後,二個婦人與5位小自洞中走出,哭述前一天晚上的慘烈故事,奮銳黨寧死不降的精神事蹟自此流傳。此段馬撒大的故事,自以色列建國後,於1955開始挖掘與考古馬撒大,陸續的考古証實以上的事件為史實,馬撒大的名氣更加響亮。

以色列自此亡國後,直到1948年才又建國,而Masada精神則成為以色列新兵所被諄諄告誡的地方,他們在新兵訓練時,必由當年羅馬軍團所闢的砂石協道登山,而後在此宣誓---

馬撒大永不再淪陷(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