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傳統又摩登的哈珊二世清真寺

它只是一座清真寺,卻有如杜拜帆船飯店一般,同時受到全世界觀光客的矚目,最大原因不是因為它很大,而是清真寺主體建築一半的面積是建於海上,另一半建則於陸地。

興建的創意是來自於國王哈珊二世做了一個夢,夢中阿拉旨意他:「真主的寶座應建於水上」。

這座清真寺就是位於摩洛哥卡薩布蘭加的哈珊二世清真寺。傳統又摩登的哈珊二世清真寺,全世界排名第三大,占地九公頃,可以同時容納10萬名穆斯林同時禱告,地點位於摩洛哥卡薩布蘭加市西北部海岸,這也是全世界世非伊蘭教徒能夠看到最雄偉的清真寺,前二大清真寺非教徒無法入內,位於阿拉伯半島。

ps-IMG_2977.jpg

ps-IMG_2939.jpg

據說這是世界上現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內外裝修十分精美,建寺的哈珊二世說:「摩洛哥像是一棵大樹,根部深植在非洲土壤裡,枝葉卻呼吸著歐洲吹來的微風。」,這座看上去像是一艘正揚帆啟航巨船的清真寺,整體的建築有濃厚伊斯蘭風格,繁複華麗的幾何圖形、裝飾圖樣與香杉木彩繪等手法,將清真寺的莊嚴素淨與伊斯蘭文化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ps-IMG_3091.jpg

另一方面卻又能夠感受到歐洲現代建築氣息,應該是跟法國人所設計的有關,210公尺高的宣禮塔,夜晚自塔頂有雷射光束射向聖地麥加,塔內還裝置有電梯。在清真寺中有一個專屬皇室的房間,可以從透明地板看見海底的風景,也有一處建造華麗雄偉的土耳其浴池開放給遊客使用。

ps-IMG_2952.jpg

哈桑二世清真寺1987年8月動工修建,1993年8月30日落成,全部工程由法國一家公司承包。5億多美元經費,五分之三由國內外捐贈,其餘由摩洛哥政府撥款。占地面積9公頃,其中三分之一面積建在海上,主體建築物面積2公頃,長200公尺,寬100公尺,高60公尺。建材使用大量馬賽克拼貼、石膏浮雕以及花草等精美圖案點綴,水晶吊燈是從威尼斯進口,屋頂可啟閉,寺內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地下有浴室和停車場,附屬建築還有宗教學校、國家圖書館、博物館。建築造價達五億多美金。

ps-IMG_30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