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旅遊]蒙古國的那達慕大會

今年將組團前往蒙古的那達慕大會,這是大家比較陌生的地方(大家可能對中國內蒙古省的活動比較熟悉些),因此先找些資料參考與分享。

成吉思汗於1206年統一蒙古後,除舉行首領大會制定法律等事宜外,每年於7月至8月草原水草豐美之時舉行忽裡勒台聚會,在會上進行蒙古式摔跤、射箭或者賽馬的其中一種競賽。

最早記載那達慕活動的是銘刻在崖上的《成吉思汗石文》。據其記載,成吉思汗於1206年為紀念對花剌子模的征服,在布哈蘇齊舉行了一次那達慕大會,會上進行了射箭競技。在這次比賽中,成吉思汗的侄子葉松海洪霍都爾在335庹外射中目標。除《成吉思汗石文》外,13世紀成書的蒙古族歷史巨著《蒙古秘史》亦在多處提到射箭的比賽場面。後來蒙古帝國將摔跤、射箭、賽馬定為「男子三藝」,要求每位蒙古族男子都必須操習。

清帝國時期,那達慕已發展成為官方組織的定期活動,其規模、形式及內容均有所成長,當時各蒙古族王公的蘇木、旗和盟均定期自行組織那達慕。

1912年,中華民國建立後,因無法有效治理蒙古地區,使那達慕大會仍然是蒙古族王公、貴族牧主及富商的活動,一般平民百姓根本沒有機會接觸。直至1949年後,蒙古族人民開始有權當家作主,那達慕大會才正式開放予蒙古族的人民百姓,那時候那達慕大會才是人民歡樂的節目,同時這個節日亦促進了物資交流及文化科學知識的融合。

m008.jpg

m130.jpg

早期各部落舉辦那達慕大會時只會挑選男兒三藝——摔跤、射箭、賽馬的其中一種作競賽,同時還要在大會期間要進行大規模祭祀活動,喇嘛們要焚香點燈,唸經頌佛,祈求神靈保祐,消災消難。不過目前的那達慕大會比賽項目越來越多,除了男兒三藝的傳統項目外,蒙古族的其他民族傳統項目亦會在為比賽項目,例如賽布魯、套馬及蒙古象棋等,而部分地方更會引進現代的運動項目,例如田徑、排球及籃球等比賽。

除了運動項目比賽外,那達慕大會還有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過去,漢族、回族及達斡爾族人都會身穿節日盛裝出席。而近代,大會中更有蒙古長調、馬頭琴的文藝晚會,亦有棋藝、歌舞、影視放映、推廣科技等內容,更甚者,目前的那達慕大會被包裝成一項旅遊項目。

今日規模最大的那達慕是蒙古國舉行的國慶那達慕大會,每年7月11日至7月13日在首都烏蘭巴托舉行,由蒙古國國慶那達慕委員會統籌舉辦。每年7月11日,烏蘭巴托會舉行盛大開幕儀式,其後舉行三項競技比賽,共有1024名跤手、300餘匹駿馬和360名箭手參賽。

其中除摔跤外,賽馬和射箭現在也對女選手開放。摔跤比賽勝出者被人們公認為強壯、聰穎、鶴立雞群和衷心於傳統文化;射箭比賽勝出者被人們公認為堅毅、有耐性及每個人都能夠參與活動;賽馬比賽中勝出的騎手(通常是小孩兒),被讚賞為速度快和萬人之首。另外,五隻在比賽中勝出的馬將會被遍灑馬奶酒以及以詩詞和音樂讚頌。

首屆國慶伊赫那達慕大會於1921年在阿拉坦布拉格Tesregtolgoi廣場舉行,由蒙古人民革命黨領袖蘇赫•巴托爾主持召開。同時,在蒙古國各省、縣,以及中國內蒙古各地區,每年7月至8月間也會舉行規模不等的各自獨立的那達慕大會。另外,俄羅斯圖瓦共和國也會在每年8月15日舉行那達慕大會。在中國內蒙古地區的那達慕大會上,女子也可以參加摔跤比賽。

參考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參考行程: http://travelers.tw/trip/1573

m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