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下的Ellora Caves] 印度艾羅拉12號 佛教石窟

與阿姜陀石窟並列為印度石窟藝術代表作的艾羅拉石窟,1983年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unesco),它位於印度奧蘭卡巴(Aurangabad)附近。艾羅拉石窟的開鑿年代比阿姜陀石窟來得晚些,34座石窟區分為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三種。

艾羅拉石窟在高崖壁上,以南北走向開鑿在新月形的玄武石岩壁上,由於岩壁的坡度不像阿姜陀石窟那麼陡峭,因此位在艾羅拉的石窟群都擁有寬廣的前庭,有24個洞穴,全窟延申2公里以上,是從西元600~1000年間,接連不斷地開鑿而成的宗教聖地。這座這遺址,涵蓋了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的石窟寺院,展現當時印度人的寬容、慈悲,與獨特的藝術性、創造力和不同凡響的工藝。

從最南邊的一號石窟,參觀一到十號,其風格大多以莊嚴儉樸為宗旨,隨著當時印度教石窟多變繁華的影響,使得末期完成的十一號和十二號石窟好像有著互別苗頭的味道在,以方形列柱式三層建築結構,配合大量的菩薩、胸部豐滿姿態撩人的女神像混合雕刻,與過去強調莊嚴嚴肅的氣氛大為不同。

佛教在印度三大教派中是最先走入歷史盡頭的。大約西元800年,佛教的信徒逐漸的減少,從此出錢出力來蓋新洞窟的[信徒少了。

我共參觀了三個佛教石窟,五號石窟是最大的比可羅(Vihara),全長36公尺、寬18公尺,半圓型屋頂用24根列柱式圓拱相襯,非常壯觀,兩旁有小石椅,可證明從前此地被作為講堂。

十號以正面牆壁左右各一组飛天女神出名,其屋簷的設計,使用如木頭裝飾的肋排拱架,也是全印度外型最典雅的佛教石窟,此洞窟又被稱為木匠洞窟。

十二號石窟是佛教石窟的末期代表作,規模宏偉,分三層建築結構,每層又以24根方形石柱支撐,尤其第二層除了有列柱長廊以外,另外設計蓮花屋頂的16柱大殿,後面石室還有大雄寶殿,釋迦摩尼盤坐像,坐像後面石室平時是關閉的,我們當天很幸運,剛好管理員願意打開此密室,讓我有幸見識到一千年前塗滿硃砂的各式佛像。

(本文15張照片為12號石窟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