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資」這件事

in

最近偶爾會有朋友跟我提到“你那個小資女的巴黎行程….”
我心裡納悶著,我有把我巴黎行程定為小資“女”嗎?是不是打錯字了,趕快上網頁檢查一下….

後來我終於明白,原來受了這兩年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的影響,大家不自覺的就把“小資”和“女”黏在一起了。

話說第一次聽到“小資”這個辭,是2003年在北京讀書的時候聽同學說的,相對於共產或說是社會主義道路的他們,這是在闡述一個過著資本主義生活狀態下的人,加上了一個“小”字又有別於真正有錢過著奢華富裕生活的人。當時在我的心裡,台灣的所有的人,只要不是中產皆級以上的,都算是小資,因為我們已經懂得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懂得犒賞自己,懂得做自己的夢,完成自己的夢想,不像他們還要為大家族大社會忙碌而失去自我(這是指2003年時的他們)

一開始當看到電視劇取名小資女孩時,我覺得這是引用大陸辭彙不當,因為沒有理解他們的時空背景,而把這個詞拿來使用,不過經過重新包裝後,或許這個詞在台灣有了新的定義,更適合台灣人的定義,或者是在旅遊中更需要被強調某些重點的定義,例如出國不再是克勤克儉,而是願意花點小錢又不鋪張的享受假期;不再為了省時省錢多逛景點吃中式合菜,願意消磨幾個小時到高貴不貴的西餐廳用餐,有時再來點小奢華的甜點下午茶;不再怕花了機票來回一趟巴黎,少逛了一個景點,而可以放鬆心情漫步遊蕩等等。然而,這樣的小資享受,真的不限女性,想要體驗小資享受的男性朋友們也是可以的!

所以,小資男女們,一起向前衝吧!

註:小資是1990年代開始在中國大陸流行的名詞,原本為“小資產階級”的簡稱,特指嚮往西方思想生活,追求內心體驗、物質和精神享受的人。小資情調應該是一種追求生活品味的人。小資一般為都市白領,在社會中有一定的地位和財富,又與“中產階級”相差一定距離——主要在經濟方面。請參考:小資(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