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廚娘的伊朗美食感官生活

in

《我是你的過境新娘》The Temporary Bride : A memoir of love and food in Iran這本書,作者珍妮佛柯林克(Jennifer Klinec)在加拿大出生、長大,父母親分別是匈牙利和克羅埃西亞人,多元的家庭背景與旅行經驗讓她愛吃、會吃、敢吃。她在自己倫敦公寓開辦的烹飪課程,被《Time Out》雜誌評為「倫敦最時髦、最富原創性的烹飪學校」。

珍妮佛在廚藝教室發現波斯料理神奇之處,為了尋覓古老食譜,她披上頭巾、融入伊朗社會,踏進廚房學習傳統菜餚。她說:「伊朗菜常以燉、烤為主,並搭配荳蔻、肉桂、檸檬、薄荷等香料調味。羊肉牛肉都事先醃過,才烹煮的,上菜時已色香味俱全。」

在伊朗東北部吉蘭盆地產米之處,獨立自主的英國仕女,深深地吸引著伊朗男子瓦希德,兩人簽下一紙臨時婚約,展開一場因美食、香料、食譜的異國愛情大冒險。

每天中午,番紅花、石榴糖漿或奶油炸洋蔥的香氣盈滿屋內,他的良人猶如置身古代宮庭工作。村民將索夫雷桌巾展開、鋪在地上後,不發一語、互相配合地以手掌撫平繡金花紋上的所有皺摺。接著,放上一盤盤以藍莓點綴的米飯、一碗碗香氣誘人的燉菜,以及一罐罐自製、貼著手寫標籤的醃菜。

男人們迅速就座,兩眼直盯著電視,以近乎靜默的方式用餐,而家中的女人們則不斷往空盤中添加飯菜。用火烤過的麵包、波斯酸奶(doogh)放在男人面前。

瓦希德的母親在前晚放置窗邊以發酵起泡的優格飲料—的瓶子手把也對著他們。屋中的一切皆以這群看著CNN 與BBC 的男人為中心,細心安排。

收拾好的鍋碗瓢盆拿至廚房;剩菜被舀到空的優格容器中,晚餐時將再度加熱;髒盤子與餐具則被堆在水槽裡。午餐之後是午茶時間。

有一天,瓦希德準備母親沉甸甸的紅寶石戒指說,「她很榮幸能送給妳在麥加買的戒指。」瓦希德說,「妳是她遇見的第一個外國人,所以她希望妳收下。不過別擔心,」他又說,「我知道妳覺得這戒指很醜,妳不用一直戴著。」

珍妮佛以食物比喻女人的國家所傳承的文化:乳房像石榴,雙唇像熟透的椰棗。更嚐到番紅花點綴的冰淇淋,細長富有彈性的絲線。品嚐伊朗美食中最著名的:伊朗米。
  
伊朗米跟其他米完全不同,並不是煮或蒸或隨便地倒進飯鍋裡就能完成。伊朗米必須先浸濕清洗,用微溫的水沖洗三次。放入鍋內後,再放入滿滿一匙的鹽,仔細地用小火慢慢煮到剛開始膨脹,以免破壞米的特性跟口感。

接著瀝乾水,將米放回鍋裡,鍋底已有一層融化奶油,溫火加熱,直到米飯輕盈蓬鬆得足以塞進白金漢宮的枕頭跟被子裡。盛裝到寬口淺盤後,米飯都粒粒分明,再綴以一絲絲亮黃色的番紅花混入奶油之中。另外米製成的鍋巴。酥脆、充滿奶油香氣的金黃色米飯,外殼被留在鍋底燒到剛好的厚度。鍋巴被捏碎成寶石般的顆粒,灑在米飯上頭。吃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嘴中充滿酥脆的小碎片彈跳飛舞。

她從倫敦來到心嚮往之地—伊朗,拋開一切束縛的伊朗旅程,為珍妮佛學習烹調美食,卻也在文明古國中,她分享生命,開啟另一層的感官之旅。

11/02林婉美-(秋景)重返榮耀--伊朗古波斯榮光之旅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