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魔力 旅行的魅力

in

「電影,像是人生的水晶稜鏡,你選擇怎麼看它,它就投射給你所要的光。」「旅行,是轉換心境,體驗奇妙世界,最直接的方式。」

霍華蘇伯Howard Suber的《電影的魔力》The Power of Film這本書,以「說故事」的方式,解構我們看電影的希望與恐懼,愛與恨。就像面對不同性格的人性一樣,故事不會只有一面,你可以選擇看到不同面向,從看電影的角度,反省自己的人生,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一些經典電影之所吸引我們,常駐世人集體的記憶之中,因為電影讓我們看見自己如何過生活。「電影,讓我們看見自己如何過日子,讓我們看到現實的世界,更讓我們看到一個理想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所見所聞,不是所有的人認同我們,但你絕對要相信自己的意義。

事實上,喜愛看電影,特別是言之有物的電影,就是在對照理想中的自己,而非現狀中的自己。一些賣座、經典的電影,除了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更讓我們看到烏托邦的世界。在理想的世界中,我們看見的人事物,反映出個人與整個社會的價值感與存在感。

本書霍華蘇伯Howard Suber在UCLA教電影這個主題,超過四十年,曾得過傑出教學獎等殊榮。除了教學,蘇伯同時也是不少電影背後重要的推手。《電影的魔力》這本書,就是萃取他的手稿、筆記與發表過的電影文章,簡短且精采地點出電影好看、感人、賣座、流傳的關鍵,出版後受到電影界一致推崇,被譽為當代電影經典。 一些希臘神話和字根,往往是說故事方法和譬喻的來源,蘇伯娓娓細數這些來源,再舉實際的電影例子為證,輕輕鬆鬆點到為止,遠自西方亞里斯多德的《詩學》和三幕劇原理,以及希臘神話建立的敘事原型,與好萊塢密切掛起鉤來。

榮華富貴雖好,但有時猶如浮雲朝露,稍縱即逝;不如結伴雲遊四海,追逐更高層次的旅行,無論看山也好、看海也好,皆能品味不同的風情,使單調的生活增添多元的色彩。何妨趁著能動、能走的時候,轉換一種有深度、有色彩的生活。有人說:「人生可以淡,但不能淡而無味,在平淡的生活之中,享受戶外閒適、慢活的樂趣。」離家出走去旅行,就是一種品味生活、體驗情境最好的方式之一。

背著相機、帶著眼睛,重拾電影中曾出現的場景,去追求、去追尋屬於自己的旅行生活。這樣的旅行不但能開啟美好的視野、更能活得更豐富、更炫麗,霍華蘇伯說:「電影,像是人生的水晶稜鏡,你選擇怎麼看它,它就投射給你所要的光。」我說:「閒暇的日子去旅行,轉換心境,體驗不同世界,開啟與自己的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