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田園風光及世遺文化

電影《流離者之歌》Dheepan是2016年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之作,本片以斯里蘭卡的移民故事為主軸的劇情,在第68屆坎城影展上贏得金棕櫚獎。

一名泰米爾猛虎組織的男子,為了逃離飽受槍林彈雨、內戰肆虐的家園,與素昧平生的女子和九歲孤兒三人偽裝成家庭,因一本假護照,讓他拋去過去,化身「迪潘」與家人離鄉背井,遠赴腦海中夢幻和平的巴黎。

歐洲的難民問題已經成為社會問題之一,歷經戰爭之苦的難民,漂泊他鄉之後,竟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斯里蘭卡的叛軍鬥士為了躲避獵殺,和素昧平生的難民偽裝成一家人,逃亡法國尋求庇護。

三人在巴黎郊區的小公寓為家,他以雜役換取溫飽、女兒伊莉雅開始上學、妻子雅麗妮為人看護,原本以為可以重新過嶄新的生活,竟發現鋼筋水泥的大樓裡,竟隱藏著龐大的販毒幫派,而雅麗妮在看護時結交的神祕法國男子,竟然就是最危險的集團首腦。男主角安東尼泰森也是政治難民的背景,演出似乎讓觀眾置身真實的生活之中。

即使逃離自己貧窮、戰爭的祖國,離鄉背井,遠走所謂富足之城,竟然是另一個暴動的開始。

移民成功之後,真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這個處處充滿危險、暴動的世界,暗潮洶湧隨之而起,人們該如何與殘酷生活共處,生活為誰而活,生命為誰而存在?看完電影《流離者之歌》有好多議題值得你我深思。

斯里蘭卡 田園風光及世遺文化

斯里蘭卡自古以香料、寶石、錫蘭茶最為世人熟悉,之所以稱錫蘭茶是因為斯里蘭卡這個國家在還未訂名為斯里蘭卡之前,被稱為錫蘭。盛產茶葉的斯里蘭卡,茶園佔地遼闊,一望無際青蔥色的丘陵上,栽種著舉世聞名的茶葉。

電影《流離者之歌》主角在山中蜿蜒的小徑、小屋中,不時看到五顏六色的花朵,空氣中隱約傳來肉桂枝葉的香氣。

早在2500年前,來自北印度的雅利安人移民至錫蘭島建立僧伽羅王朝。西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弘揚佛教,受到當地國王歡迎,從此僧伽羅人改信佛教。
公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也開始遷徙並定居錫蘭島。從5世紀至16世紀,島內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之間征戰不斷。

16世紀起先後被葡萄牙人和荷蘭人統治。18世紀末成為英國殖民地。1948年2月獲得獨立,定國名錫蘭Ceylon。1972年5月22日改稱斯里蘭卡共和國。
來到斯里蘭卡可以體驗慢活的度假生活,更可參訪6項世界文化遺產以及1項世界自然遺產。像是: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阿努拉德普勒聖城 1982年列名。
公元前3世紀,斯里蘭卡佛教尼姑會的創始人桑哈米塔把一枝從佛教“啟蒙樹”無花果樹上剪下的枝條帶回到錫蘭(今斯里蘭卡),以這枝無花果枝條為中心人們建起了阿努拉德普勒聖城。阿努拉德普勒聖城曾是錫蘭的政治和宗教中心,有一千三百多年的輝煌歷史。公元993年時,因遭遇外敵入侵,這座聖城被人們遺棄。在茂密的叢林中隱藏了許多年後,這座古聖城的遺址又重新被人們發現,她那恢宏的宮殿,軒昂的廟宇向世人展示著阿努拉達普拉聖城曾經的輝煌。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希吉利亞獅子岩古城堡遺跡 1982年列名。希吉利亞古城是弒親的迦葉波一世(公元477-495年)時所建國都的遺址。希吉利亞古城遺址位處陡峭的斜坡之上,位於高達180米的花崗岩山峰峰頂“獅子岩”上,這里人們可以從四面俯視整個叢林。用磚和灰泥修築的長廊和台階從巨獅口中延伸而出,通向 希吉利亞古城遺址。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波羅那魯娃佛教古城 1982年列名。公元933年,繼阿努拉達普拉被毀滅後,波羅那魯娃佛城成為斯里蘭卡的首府所在地。在波羅那魯娃佛古城裡,不僅有考拉斯時期的婆羅門教遺址,還能看到帕拉克拉馬一世於12世紀時修建的神話般花園城市的遺跡。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坎迪城市(全城) 1988年列名,坎迪古城是一個聞名遐邇的佛教聖地,這裡曾是孕育了長達2500多年文化的辛哈拉王朝末期時的首府,1815年時,由於英國人的入侵,辛哈拉王朝滅亡。坎迪古城的佛牙寺裡收存著佛祖的聖牙,是著名的佛教朝聖聖地。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加列老城及其堡壘 1988年列名。加列老城始建於16世紀,由葡萄牙人所建,在18世紀時達到鼎盛時期,在英國人入侵之後,開始逐漸衰敗。加列老城由南歐人和東南亞人共同修建,是一個融合了歐洲和南亞傳統建築風格的典型堡壘城市。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丹布拉佛窟 1991年列名。丹布拉金寺是一個享有22個世紀歷史的朝聖聖地。丹布拉金寺裡有五大聖堂,是斯里蘭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廟宇群。這裡珍藏著面積達2100平方米的壁畫和157尊雕像,極為珍貴。

UNESCO世界自然遺產:斯里蘭卡中央高地 2010年列名。斯里蘭卡高地坐落在斯島中南部。遺址由維爾德爾內斯峰保護區(Peak Wilderness Protected Area),霍爾頓平原國家公園(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和那科勒斯保護林地(Knuckles Conservation Forest)組成。這些山地林生長的地區海拔高達2500米,擁有十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包括西部紫臉葉猴(western-purple-faced langur)、灰瘠懶猴(Horton Plains slender loris)和斯里蘭卡豹(Sri Lankan leopard)等瀕危物種。該地區被認為是生物多樣性的超級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