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人》The Persians一書 且看千年伊朗的文史

in

1/12黃建忠/林婉美-伊朗文化瑰寶之旅15日

廣場出版社的新書《波斯人》The Persians,作者是英國史學家傑佛瑞帕克Geoffrey Parker與布蘭達帕克Brenda Parker,書中記載遊牧民族亞利安人移居到歐亞大陸的邊陲之後,波斯社會的人事物。從2千 5百年前的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阿契美尼德帝國開始,至近代伊斯蘭化的伊朗共和國,閱讀許多引人入勝的歷史故事。

書中更描寫許多伊朗的歷史古城,像是波斯波利斯、蘇薩、色拉子、伊司法罕、大不里士、德黑蘭等城市,在當時建造些歷史城市的政策與建設,歷經不同宗教信仰與各族群的民風異俗,融合成卓越的文明。

品味這些文明,像是四通八達的皇家大道、克服乾旱的坎兒井、龕上藝術的清真寺、冬暖夏涼的風塔等等,令人讀來不禁對波斯人為之讚嘆、為之欽佩的發明。在1930年代波斯正式定名為伊朗,然而古波斯也好、伊朗共和國也好,波斯人在這片古文明的土地上,已經屹立不搖二千多年,他們在此建立的歷史,世人並不甚瞭解。

在歐洲歷史的語境中,波斯被認為是一個「他者」(the other),是亞洲(Asiatic),語歐洲文明發展之基礎的希臘、羅馬文明(Graeco-Roman civilization)非常不同的東西,歐洲人對波斯這個字帶有不安、攻擊性的感覺。

直到1868年蘇伊士運河的開通之後,局勢有所改變,當時主要經營南亞和東亞貿易的歐洲人來說,中東是一條新的、更短的線路,很少有真正對於中東本身的興趣。二十世紀石油成為世界交通主要的燃料,波斯再次引起世界的注意。

英國史家重新研究這個古代文明的國家,且看伊朗這些文明,是怎樣引起歐洲人甚至是全球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