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陳國瀚「拉賈斯坦」講座 沙漠風情外加蓑羽鶴之美

in

沙漠風情 拉賈斯坦講座
陳國瀚-印度「拉賈斯坦」三色城市.塔爾沙漠帳篷飯店.簑羽鶴生態9日

印度西北部為廣大的沙漠,黃沙滾滾的風景,不時出現艷麗色彩的衣裳,外加駱駝的踪影,純然印度風情,此處是印度的旅遊勝地「拉賈斯坦」Rajastan,「拉吉普特的土地」之意,因為這兒世代居住著拉吉普特族Rajputs。

印度大沙漠塔爾沙漠(Thar Desert),約為台灣的5倍半,是南亞西北部的一個沙漠,亞洲第3大沙漠。另外,還有歐美人士口中知名的「拉賈斯坦三色城市」。

「金色城市」別稱的捷沙米爾Jaisalmer,不僅是以沙漠之土建造的住家顏色而得名,也因仍保留13世紀城市氛圍而更加美麗。

「藍色城市」之稱的久德浦Jodhpur,由拉索家(拉吉普特家族之一)的拉久德哈王公Rao Jodha於1475年建立為馬爾瓦爾王國(Marwar)的都城,王宮由高達10公尺的城牆環繞,從梅蘭加爾堡Meherangarh Fort往下俯瞰市區,會發現幾乎所有建築物都統一為藍色,因此得名。

「白色城市」之稱的烏代浦Udaipur,舊時梅瓦兒王國(Kingdom of Mewar)的都城。除了它的歷史,文化和風景秀麗的地理位置,在拉其普特時期建成的宮殿,國王是被稱為「大君」Maharana,而非其他地方的國王是稱為王公(藩王)Maharaja。位於皮丘拉湖上的水上宮殿,聲名遠揚世界。

每年的10月中旬起直到隔年2月底,是北印度塔爾沙漠觀察「蓑羽鶴」Demoiselle Crane最好的季節,是星球旅遊今年更增加獨家行程。

蓑羽鶴侯鳥的生態,蓑羽鶴又名閨秀鶴,主要分布在亞洲中部。每年冬天時會從中國與蒙古邊境地區往南遷徙,飛越過喜馬拉雅山到印度「塔爾沙漠」地區過冬。觀賞群聚的蓑羽鶴,體驗「數大就是美」獨特的候鳥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