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美得令人瞠目

in

2017青藏高原世界遺產 可可西里

你去過可可西里嗎?你可能會問可可西里在哪裡?青藏高原上美麗的景點,

2017七月七日,在波蘭召開的第4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青海可可西里申遺項目獲表決通過,成為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地。

藏族人曾經用一首歌,來歌誦可可西里美,歌詞如下:
暖暖的夕陽
呼喚著潔白的羊群
美麗的姑娘
像草浪搖蕩著我的心
繽紛的野花
盛開在你烏黑的發髻
裊裊的炊煙
可是你為我敞開了氈房
你長長的皮鞭喲
為何總也打不到我的身上
你多情的眼眸喲
為何總讓我心中憂傷
我多願變成一只雄鷹
守望你永遠的藍天和夢想
我夜夜唱不停的情歌
可曾讓彤雲浮上了你的臉龐
哦,可可西里
我夢中的姑娘
哦,可可西里
你何時做我的新娘

可可西里在蒙語中意為「美麗的少女」,平均海拔四千六百公尺以上。面積大於一平方公里的湖泊有一百零七個,擁有的野生動物多達二百三十多種。

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地,為了申遺,從2016年開始,基層的工作人員便背著氧氣瓶,來來回回在可可西里跑三十多趟,每一趟至少花上3天時間,看著專家嚴謹的工作態度、細緻入微的觀察視角,以及具有國際視野的保護理念,這些工作人員等於上了一堂難得的環保實踐課程。
開車進入可可西里,舉目所見雪山冰川林立,沼澤湖泊縱橫,成群的藏羚羊、藏野驢、野犛牛悠閑地吃草。在這片可可西里土地上,
「一望無垠的荒野,美得令人讚歎不已,彷彿被凍結在時空中,其地貌和生態系統卻不停地變化;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儲存著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間的遷徙路線,支撐著藏羚羊不受干擾的遷徙」。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技術評估報告這樣評價可可西里。

電影《可可西里》(Kekexili: Mountain Patrol)是2004年大陸導演陸川執導的作品。敘述隊長日泰帶領的青海可可西里志願巡山隊,追捕盜獵藏羚羊者,並最終戰死的故事。
影片在海拔4800公尺以上的高原上拍攝,以一個隨隊採訪記者的角度,拍攝自然環境的荒涼與惡劣,獵殺藏羚羊者的兇殘與巡山隊的辛苦,相襯之下,喚起人們對環境保育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