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大師 卡繆Albert Camus 來自於阿爾及利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Albert Camus曾說

「在荒謬經驗中,痛苦是個體的;
一旦產生反抗,痛苦就是集體的,是大家共同承擔的遭遇。
反抗,讓人擺脫孤獨狀態,奠定人類首要價值的共通點。
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卡繆Albert Camus被認為是存在主義思想的大師,成長於兩次世界大戰間的文學大師,面對世界劇烈變動的景況,無可避免地去探究為何文明的發展卻帶來了巨大的破壞。他的作品《異鄉人》及《薛西弗斯的神話》思索個人面對生命的處境,因理想和現實的落差造成了荒謬感,以及個人如何面對這種荒謬。

卡繆父親在1914年大戰時陣亡,隨母親移居阿爾及爾貧民區外祖母家,生活極為艱難。卡繆靠獎學金讀完中學,1933年起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在阿爾及爾大學攻讀哲學,1935年初加入法國共產黨,1936年畢業,論文題為《新柏拉圖主義和基督教思想》,但因肺病而未能參加大學任教資格考試。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卡繆參加了反對德國法西斯的地下抵抗運動。大戰爆發時他任《共和晚報》主編,後在巴黎任《巴黎晚報》編輯部秘書。德軍侵法後參加地下抗德組織,負責《戰鬥報》的出版工作。

卡繆從1932年起即發表作品,1942年因發表《異鄉人》(又譯為《局外人》)而成名。他的小說《鼠疫》(1947)得到一致好評,但是《反抗者》(1951)一書由於宣揚「純粹的反抗」,即反對革命暴力而導致了他和薩特等左派知識分子的決裂。他主要的作品還有隨筆《薛西弗斯神話》(1942)、劇本《卡里古拉》(1944)、《義人》(1949)、小說《墮落》(1956)和短篇小說集《放逐和王國》(1957)等。

「或許每個世代內心懷抱著改造世界,我的世代知道在這個世代是無法做到,而他的任務或許更大,在於阻止這個世界的崩解。」這句話是卡繆在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領獎時所說的一句話。


阿爾及利亞


阿爾及利亞有著非常多元且豐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在廣大的國土當中,北方有著氣候宜人地中海型氣候的區域,首都阿爾及爾位於蔚藍地中海岸邊的城市,阿爾及爾在一八三零年開始被法國人殖民統治,開啟法國殖民北非的一段歷史,以至於法國的卡謬、聖羅蘭等等其父母都來自於阿爾及利亞。

南方擁有廣大的撒哈拉,在千百萬年前,撒哈拉沙漠並不是乾燥的氣候,本行程排除萬難特別安排深度體驗撒哈拉沙漠,搭乘內陸航班前往東南方綠洲城市─德珍奈特(Djanet),搭乘吉普車探索阿爾及利亞特有高山型沙漠、橘色沙丘、峽谷地形、沙漠風化地貌、距今一萬兩千年史前壁畫,我們將攜帶帳篷搭乘吉普車,抵達沙漠中適當的紮營點,讓您體驗以天為帳以地為床的豪情。

《異鄉人》(L'Étranger)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阿爾伯卡繆1957年得獎作品。自1942年發行之後,即受到全世界讀者的喜愛,被文學評論家譽為二十世紀百大必讀著名之一。卡謬藉此作表達人是存在於孤立疏離之間以及生活的荒謬性。這本書主要描述生活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的主角公莫梭,收到一封來自養老院的電報,告知其母親的死訊,為母親處理後事的過程,他沒有流露出傷心難過,無視於道德教條依然如往常過活著,即使在在母親的葬禮上,繼續著與從前一般無二的生活,直到被捲入朋友槍殺阿拉伯人,心境的轉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