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也可享用美味佳餚

當你造訪亞美尼亞,跟著這號召做吧!當你享用美味佳餚,舌尖的滋味,會把你的五感都釋放出來!亞美尼亞菜系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菜系之一,豐富多樣的美食佳餚不勝枚舉。

幾世紀以來,許多菜色不斷改變,然而,始終不變的,是亞美尼亞淵遠流長的飲食文化及在地人的熱情與好客。在習俗上,我們會讚揚食物,還為料理寫歌編舞,流傳料理的典故與傳說。人們相信,婦女邊烹煮邊哼歌,便將這情感當成調味料,唱入料理之中,使道道佳餚更添美味。

亞美尼亞料理,隨四季變化出各種特色餐點

亞美尼亞出產的青蔬種類繁多,來這裡品嚐各式青蔬料理,絕對是最佳選擇。尤其在春天來訪,更是最棒的季節。春季綠蔬盛產,菠菜、西扒菜(sibekh)、阿卓德克花(astrodaucus)等,不僅味道鮮甜,更是自然健康,例如,品嚐一道蒜燉西扒,肯定讓您唇齒留香。

亞美尼亞人多食用各類的穀物、豆類及肉類

涼爽的夏季,則品嚐新鮮多汁的水果與莓果最佳的季節。千萬別錯過,水蜜桃、蘋果、梅子及覆盆莓等等。當然,還有我們本地所出產,享譽國際的名產-杏桃。別懷疑,我們還將每年七月在首都葉理溫(Yerevan)舉辦的國際電影節命名為『金黃杏桃國際電影節』。

在亞美尼亞,夏天可盡情的享用水果,冬天,也可以吃的到水果的美味。我們最為人所知的,是主婦各各身懷料理絕技。在夏秋之時,這些巧手的主婦們,會將水果、莓果製成果乾、果醬,為過冬做準備。冬天客人到家裡作客的時,他們會端出滿滿一桌令你讚嘆不已的全手作甜點,用一杯暖呼呼的健康花草茶,溫暖你的身體,用甜滋滋的杏桃或覆盆莓果醬,喚醒您童年的美好回憶,讓您沉浸於那撫慰人心的懷舊之情中。

來到秋季,一定要告訴大家,傳統上,這是個舉辦婚禮的熱門季節,主要就是因為從夏季以來,源源不絕的農產採收,水果及各類物產豐饒,人們總在這最多彩多姿的季節,享受數不盡的美酒佳餚。拉瓦什脆餅(lavash)在土窯爐內烘烤,是亞美尼亞飲食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就像米飯之於亞洲飲食。再者,它的重要性已超越美食議題,有著更深一層的歷史文化意義。拉瓦什脆餅這項食物的文化已被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中,我們推薦您與我們一同細心探索。

談亞美尼亞飲食,不可不提它歷史悠久的飲酒文化,考古學家在亞爾尼村(Areni)發現到早在六千年前就有使用製酒器具。此地的酒類產品呈現多元性,有甜酒、微甜、乾酒、微乾白酒、紅酒及粉紅酒,製酒的原料也不僅止於使用葡萄而已,更使用蜜桃、杏桃、櫻桃、石榴(在當地極富盛名)及其他多種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