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的世遺;鼓浪嶼與青藏高原可可西里

2017年7月初,第41屆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在波蘭歷史名城克拉科夫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福建省鼓浪嶼、青海省可可西里分別代表中國大陸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至此,中國大陸的世界遺產達到52項。

去年2016年,「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與「湖北神農架」成功入選世界遺產,截至今年20117年止,中國大陸的世界遺產總數已達到52項,總量名列世界第二,僅次於53項世界遺產的義大利。其中世界自然遺產11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文化遺產32項,文化景觀5項。

為何青海的可可西里與福建鼓浪嶼2017年會在「世遺」出線呢?就了解,可可西里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世遺的評委們做出這樣的評語:「一望無垠的荒野,美得令人讚歎不已,彷彿被凍結在時空中,其地貌和生態系統卻不停地變化;生物多樣性和瀕危物種,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間的遷徙的藏羚羊,使得它們不受干擾。」

[inline:]

鼓浪嶼的自然和人文景觀也是獨具一格。世界遺產審議大會指出,鼓浪嶼符合世界遺產第2條和第4條標準。首先鼓浪嶼見證清王朝晚期,大陸在全球化早期浪潮衝擊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歷程,是多元文化交流與融合歷程的活態典範;加上由閩南本土居民、外來多國僑民和華僑群體共同營建,具反映中國傳統文化深厚而堅韌的文化根基和對世界不同文化、價值觀的包容、吸納與發展。

位在福建省廈門市的鼓浪嶼,因島上有海蝕洞受浪潮衝擊聲如擂鼓而得名,面積不到2平方公里,僅台北某區的五分之一。除了有風光明媚之外,鄰近海域與溼地更是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文昌魚保護區、大嶼島白鷺保護區,具有自然保育功能。自然景致與深厚的文化底蘊,也讓鼓浪嶼居福建十景之首,並有「海上花園」的美稱。

鼓浪嶼距離金門的烈嶼僅10餘公里。在小三通後,國人可由金城鄉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東渡碼頭,下船後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