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在撒哈拉沙漠寫下的傳奇

台灣70年代旅遊女作家,三毛,早年無意間翻到《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正好當期介紹撒哈拉沙漠。

她只看了一遍,就與夫婿荷西前往撒哈拉沙漠居住,於是毫無保留地把自己交給那一片無邊無際的荒地。曾經擁有愛情、擁有婚姻,原本說好要跟她的荷西浪跡天涯一輩子,卻在荷西意外過世之後,撒哈拉沙漠就成了她前世的鄉愁。

近年,有位人類學家蔡適任,因觀察老鷹的生態,一頭栽進摩洛哥各處,姻緣一線牽,卻與撒哈拉當地的貝都因人,戀愛、進而遠嫁他國,來到空靈的撒哈拉沙漠。除了為愛來到沙漠之外,落地生根,在當地經營民宿,把原本單調的沙漠化為豐富多樣的居所。她豢養的麥麥,如名著《小王子》一書中的小狐狸,使從台灣遠道而來的旅客,爭相探詢麥麥的模樣。

而她跨族群的異國婚姻,更使她備感文化差異、異族親屬的落差,臉書每日上演的「八點檔家族之天人交戰」劇碼,深受許多臉友的關心。近年來她實地瞭解沙漠生態,本著愛鄉之心,改善全球沙漠化問題,人類學家的胸懷再度燃起來,在沙漠鼓吹種樹活動,推動募資栽種等等任務。

在沙漠經營民宿,蔡適任一直處在工作狀態,更得適應與貝都因家族相處的調整,她樂天知命地說:「儘管乾旱、艷陽光的沙漠,有時讓人不知所措,貝都因大家族有時讓人無助,但天真爛漫的被督因男人,溫情的陪伴與貼心,面對不愉快的一切也就看開了。」天人交戰、無語問天時,坐在撒哈拉沙漠,遠望,無語的沙漠,隨後依然帶著旅客做深度探索之旅。

來到撒哈拉沙漠,不論日出之際、夕照之時,遠望空曠野地,說是看破紅塵也好,自我放逐也好,總讓人在蒼茫之中,得到與自己內心深處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