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人們開始留意各種飲食型態,以找出對身體最有益的飲食模式。早在90年代,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沃爾特•威利特博士(Dr. Walter Willett)曾發表過他多年研究的主題地中海飲食。

在研究報告中顯示,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橄欖油、豆科植物、天然穀物、水果和蔬菜,適量魚、乳製品(起司和優格)等等。之後又有報告指出,適量的紅酒、肉製品也能促進人類體內新陳代謝。明顯地可知地,中海飲食對健康有幫助,也可以降低死亡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13年將地中海飲食登陸在義大利、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希臘、賽浦路斯及克羅埃西亞的人類無形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

1960年代希臘和義大利南部的飲食型態,強調食用大量蔬菜水果為每天的點心、橄欖油為主要脂肪來源及乳製品,適量魚、蛋及家禽類,少量紅肉及紅酒。此區的死亡率較世界其他國家來得低。

然而,我們所說的地中海飲食,並能不代表所有環地中海地區及國家的烹飪方式。例如,義大利北部常用豬油和牛油烹飪食物,而橄欖油主要是當作淋在沙拉及燙蔬菜上的醬料。非洲北部和中東國家則大多使用羊尾的脂肪和酥油。這般的料理,是量也無傷大雅。

基本上,地中海飲食的原則:高纖、高鈣、食用抗氧化之食物,主要概念如下:

1.豐富的蔬果攝取
2.以海鮮及黃豆代替紅肉
3.使用橄欖油、油菜籽油,低溫清炒,補充好的膽固醇
4.每天吃一份堅果
5.清淡料理,善用香草入菜
6.以淡茶代替紅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