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年 充滿波斯氛圍

in

盆栽、小麥類點心、蘋果、棗、蒜、銅板、醋,是伊朗新年,家家戶戶會在家中擺放7樣「物品」,稱為 Haft Sin,而這7個「物品」開頭字母均為S,每一個物品象徵的意涵,有不同的說法與解釋。此外,金魚也是伊朗新年的重要角色,代表新的生活。(من به ایرانی بودنم افتخار می کنم :https://goo.gl/QJ2zr6)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2006年作品《煙花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2006),片中故事就是發生在伊朗新春之際一天之內,即將施放煙火慶祝的星期三,車聲、人聲、煙火聲一直存在著,像是生活裡不安的變數,故事描寫未婚、已婚、離婚的三種女性心情,女孩從女主人和美髮師身上,看見婚後的種種事實,而她在幫女主人美容之後,又因這個家的問題晚歸,只好接受男主人的好意,載她回未婚夫身邊,是否會引起另一個誤會?

導演以三個不同處境的女人來呈現她們所面臨的許多不同的困頓,表現上也藉由一名即將新婚的女子來看到這些女人的處境,同時彷彿這些情境也可能就是她以後的寫照,一如煙火不時出現在劇中,有著一種奇怪的氛圍,

本片女主角塔蘭妮阿莉多絲蒂飾演,和女主人海蒂德哈妮、美髮師潘蒂芭蘭,三大女星同台飆戲各自精采。

在伊朗新年,至今仍為伊朗人是為家人團聚很重要的節日,自家都會自己準備應景的食材,每年3月21至31日到伊朗旅行,可能只能待在下榻的飯店,因為各店家及觀光景點皆處於打烊的情形。反觀台灣過年,一年似乎不如一年,年菜大多出自是商家、飯店,自家的家傳菜,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生活變得非常商業化,人情味及品味漸漸淡薄了,何妨反璞歸真,重返兒時的現況呢?

(照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