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紅酒去旅行 品生活識旅行

in

品紅酒的嗜好多年,其實很想跟著葡萄酒去旅行,是一件輕鬆、又優閒的事。

隨著葡萄酒旅行,其實也就是到田野中,釀酒的酒莊,因為國人喜愛喝葡萄酒,特別是女性朋友,但並不是非常熟悉手邊那隻酒的來由,若是熟悉的話,在你開瓶到喝下第一口酒的瞬間,一定會充滿愉悅,陶醉其中。沉醉在酒香與對產酒的國家有所了解,喝在口中、知識也順道進入腦海裡。

如何順利開酒,建議大家不要使用一般常見的蝴蝶式開瓶器,其實並不好開,而螺旋的那根不要選擇太粗的,否則容易有空隙。插進去前可以先稍稍刺歪一點,再扶正,慢慢插進去,比較不容易刺出來,應該就可以順利開酒。

將酒倒置酒杯內,拿著酒杯左右觀看,觀察酒的顏色、色澤,聞一聞它的香氣,使用不同的酒杯讓酒綻放的香氣也不太相同。

這款2007 Melot這款的色澤較深,香氣更沉口感也更厚重,飲用時雖然一開始也有突出的酸味,但其實它的單寧(Tannins,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種酚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其中的一種物質,來源有二:一為葡萄本身的籽、皮、以及梗;二為儲酒之橡木桶。

而另一隻富有果味、酸味的2009 蘇維儂,感覺年輕而活潑,很適合品酒初體驗的心情。

葡萄酒的結構是由單寧、酒精、酸物等因素所構成,缺乏單寧的葡萄酒在結構上會失衡,質地輕薄不厚實,單寧可說是決定酒的風味的重要元素)更重、更苦澀,有陳年的潛力。很適合搭配野味等味道較重的餐點,此瓶旗艦酒款要價也不凡。

葡萄酒是經過酒精所發酵的果汁,顏色來自葡萄皮,由含量不等的糖酸酯等物質所組成的乙醇溶液。隨著葡萄酒的產地、葡萄品種、釀製方式不同,葡萄酒的風味也會有所不同,甚至相差很大,有時葡萄酒的差異可能來自你所想不到之處。

不同的國家釀出來的酒也大為不同,義大利人釀酒和德國或奧地利人釀酒就很不同,透露出一個國家的性格。一瓶酒的「酒標」也充分表現出鄉土和個性,濃厚的地域性區別。

天冷了,適度放鬆心靈,也是一種生活中的優雅,和朋友一起喝杯小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