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 茉莉人生 解構伊朗近代史

in

伊朗電影《茉莉人生》(Persepolis )是導演瑪嘉莎塔碧在2007年完成的一部動畫,根據瑪嘉莎塔碧自己的同名的漫畫改編。
兒瑪嘉莎塔碧時就喜愛西方文化,酷愛偶像李小龍和馬克思,成天愛幻想,夢想自己有朝一日成為宇宙無敵的女強人。

1979年伊朗在伊斯蘭革命後,何梅尼將國家走向 政教合一的局面,
在學校灌輸孩童伊斯蘭教義,全國女性一律戴上頭巾,
禁止飲酒等等戒律,神權與政權將伊朗人民帶向立一種局勢。

保守的伊朗,對於當年熱衷西方文化的少女瑪嘉莎塔碧,所言所行、所思所想,對於學校及家庭的種種,格格不入。
隨後被母親安排到歐洲念書,逐漸受到西方世界的薰陶之後,被外國男友拋棄、被愛情刺得遍體鱗傷後,
對頹廢的西方事物,茫然不知所措之時,她開始反省自己,懷念家鄉的爸爸媽媽,還有外祖母,及祖母她身上散發的的茉莉香氣。
她選擇回鄉,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以彌補她失去的種種,逐漸去追尋屬於自己想要達成的夢想......

《茉莉人生》,的導演瑪嘉莎塔碧曾說:

我知道,當我選擇說出這個故事,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的故鄉,波斯波利斯。
家鄉覆蓋著藹藹白雪的山上,以及外婆身上迷人的茉莉花香。

她逐步從古波斯文明的波斯波利斯古城,到現代伊斯蘭教義統治的伊朗,如同她掀起伊朗女人頭上那一塊神秘的面紗,深刻且真實。

我永遠記得外婆的話:不要忘記妳從哪裡來。
這是我純真的革命童年,我青春的愛情流浪。
這是我的伊朗,我的家鄉。
這是我的《茉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