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朗,餐餐卡巴吃不膩

喜歡大口吃肉的朋友有福了,在伊朗午、晚餐都可吃到烤肉飯,通稱稱為卡巴Kebab,是一種起源於中東一帶,燒、煎和烤的肉類料理總稱。

後來流傳至南亞及地中海地區,而後分佈至世界各地,是一種烤的料理。主要流行與中東阿拉伯國家、伊朗、土耳其、中亞、南亞與中國新疆地區。

卡巴最典型的料理方式,是把切成四角形的肉串起來燒烤。在土耳其,除了單純的串燒形式,也有搭配優格食用的İskender kebab,還有將各種骨頭上的殘肉屑堆疊固定在棍棒上旋轉燒烤,要吃的時候一片一片薄薄的切下來的沙威瑪(Döner Kebabi)等各種變種版的卡巴。

在伊朗通常以羊肉為主食,烹調時添加了大量香料,並以燉、烤手法讓羊肉吃來甜嫩無羶味。在伊朗用餐,幾乎天天會吃各式各樣的卡巴kebab,

卡巴kebab料理就是燒烤菜色,就是一串烤肉的總稱,有牛、雞、羊等不同的名稱,像是羊肩、羊腿肉絞碎之後,加白胡椒、洋蔥調味捏成長條,再鑲入以番紅花醃漬的雞胸肉,羊肉氣味濃烈,搭配上番茄或洋蔥品嘗更爽口。而小羊腿加薄荷、迷迭香、黑胡椒等燉2小時,軟嫩肉質也很可口。

台北有間伊朗人經營的餐廳稱為波斯天堂,老闆和主廚皆來自伊朗,老闆Ali說:「伊朗菜常以燉、烤為主,並搭配荳蔻、肉桂、檸檬、薄荷等香料調味。羊肉牛肉都事先醃過,才烹煮的,上菜時已色香味俱全。」

卡巴餐上菜時,通常都會配上一些醬菜或生菜,另加一顆烤熟的蕃茄,再搭配一些淋上番紅花,顏色呈現鮮豔澄黃色澤的波斯米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