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倫斯 T. E. Lawrence

《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1962這部影片長達近四小時,是影史上的史詩之作,英國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的經典作品,

他電影中總是呈現氣勢磅礡,像是《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1957、《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1965和《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 )1984等片,這部《阿拉伯的勞倫斯》也不例外,大衛連將浩瀚壯觀的沙漠展現在銀幕前,又很人性化地處理這個歷史人物,把勞倫斯這個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

影片從主角勞倫斯T. E. Lawrence在英國牛津鄉下意外死亡開始,各界前來參加他的告別式的人士,對他生前的作為各有褒貶,大衛連就由此話題將鏡頭轉至中東的畫面,帶著觀眾再拉回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讓我們一睹當年意氣風發的勞倫斯。

話說1916年,他勞倫斯被征調阿拉伯,任務是找尋費瑟親王的下落,並調查阿拉伯各族之間是否願意齊來反抗土耳其的統治。他深入約旦沙漠不毛之地,找到費瑟,也取得了費瑟的信任,更蠃得阿拉伯人的愛戴。

其後,勞倫斯奉命帶領阿拉伯人穿越西奈半島,突擊土耳其的西部要塞阿卡巴灣。這支游擊隊到處炸毀鐵路,突擊土耳其部隊,節節勝利,勞倫斯因而被提升為中校。阿拉伯人也將他視為同夥人,特別贈他一套阿拉伯服裝給他,勞倫斯從此以阿拉伯人形像出現公開場合,記者羅威爾採訪報導其英雄般的行徑,自此成為英美眼中的戰地英雄。

勞倫斯在一次深入土耳其的要塞偵查情報,被警方發現而遭到逮捕,受到酷刑逼供,遭到屈辱性的凌虐,自此變成冷漠而凶殘,對土耳其瘋狂地復仇。在阿拉伯各族開會商議建國事宜的過程中,勞倫斯目睹原來聯合作戰的各部落,因為爭權奪利而分裂,而他曾經應允阿拉伯人獨立的諾言,亦沒有受到英國政府尊重,因為英、法、俄三國早已簽訂密約瓜分中東的勢力範圍。身心俱疲的勞倫斯不得不認清現實,黯然跟他曾經同生共死的貝都因戰士分手,默默回到英國。

在歷史頗具爭議性的勞倫斯,導演大衛連卻將它塑造成冒險浪漫的悲劇英雄。在英軍陣營中被排斥,卻在阿拉伯人之中受尊崇,說明瞭勞倫斯身處異邦建立功業的背景。如何將勞倫斯從一個知識分子的氣質,蛻變成馳騁沙漠、所向無敵的阿拉伯英雄戰士。

片中呈現的中東沙漠景觀,部會隨著時代久遠而退色,在約旦沙漠實地拍攝的遠景鏡頭,壯麗的沙漠奇景令人震撼,首次與阿里王子碰面,呈現的海市蜃樓幻景,更是影史一絕。

話說主演勞倫斯的英國演員彼得奧圖Peter O'Toole,氣宇昂揚的外型,絲毫沒有新人的生澀,栩栩如生地演活帶點神經質的勞倫斯中尉。當他縱橫沙場,當戰俘被逼供的神情,彼得奧圖演來絲絲入扣,卻在角逐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輸給《梅崗城的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中演律師的葛里哥萊畢克Gregory Peck,引來影迷們為之叫屈。撇開演員獎項,本片在當年可是榮獲奧斯卡7項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導演、攝影、美術設計、剪接、音效、原創配樂),成就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