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琴 [東土高加索遊記分享01] 伊斯坦堡–藍色清真寺 聖索菲亞教堂

2009年8月我參加創意星球旅遊網主辦的東土高加索旅行.領對由古文明專家-黃建忠老師擔任..整段旅程.我的感覺用-驚喜連連來形容.我用很輕鬆簡單的方式來回味這段美麗又驚奇的旅行.

前往高加索旅行最方便的轉機地點是伊斯坦堡.因為等待航班也安排了一天重遊伊斯坦堡..若說伊斯坦堡是世界最美麗的城市.我想去過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會贊成..因為從歐洲看亞洲僅隔著一個小水道..這個小水道的兩岸共有996座清真寺..水道中佈滿郵輪與商船.非常忙碌..因為只有1天的參觀時間.所以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教堂僅在遠處拍照.沒空參觀..不過我還是把相關的資料再貼一次給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土耳其語:Sultanahmet Camii) ,又名藍色清真寺 (Blue Mosque)。清真寺也有藍色的?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與正對面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算是伊斯坦堡最壯麗的二大建築,兩座寺廟的尖塔加起來有十個之多,構成了神聖壯觀的天際線。

『藍色清真寺』的得名,來自於其清真寺內壁,上三分之二高度的牆壁,都使用了一種土耳其瓷器名鎮,伊茲尼克 (Izhik)所燒製的藍彩釉貼瓷,這種以白色為底的彩釉瓷磚,刻著豐富的花紋和圖案,而藍色清真寺裡共有 21,043片伊茲尼克瓷磚。這些瓷磚片的藍色,使得整個清真寺內似乎都充滿了藍色的色調,所以人們稱之為藍色清真寺。藍色清真寺以藍色色調的彩釉瓷磚嵌飾,透過正中央圓頂兩百六十扇窗戶陽光的照射,金藍交燦溶入玻璃燈光中,舞動著亮麗的光彩,美得令人屏息。

藍色清真寺是由鄂圖曼帝國時代最有名的建築師錫南 (Sinan) 的弟子,邁赫邁特‧阿加 (Mehmet Aga)所設計,是世上唯一有著六座喚拜樓的清真寺。1609 年,14 歲即位的艾哈邁德蘇丹 (Sultan Ahmet) ,命令建築師邁赫邁特‧阿加(Mehmet Aga) 在原來的阿伊捨蘇丹的王宮上,修建一座能與聖索菲亞大教堂相比美的清真寺,以證明他是一個虔誠的伊斯蘭教信徒。1617年,清真寺完工,這座藍色清真寺,也成為鄂圖曼帝國時代建築藝術的輝煌傑作。
參考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ajyyou/article?mid=8590&next=8513&l=f&fid=28

聖索菲亞大教堂 (英語:Hagia Sophia;希臘語:Αγία Σοφία,土耳其語:Ayasofya;拉丁語: Sancta Sophia 或 Sancta Sapientia),意為智慧之神,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是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西元 335年由君士坦丁大帝首建,後來因幾次火災和地震而損毀,西元 532 年由查士丁尼一世續建。西元 1453年拜占庭被顎圖曼帝國占領,聖索菲亞大教堂也被改建成為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如今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屬於基督徒和穆罕默德信徒共有的一個宗教博物館。

聖索菲亞大教堂坐落在藍色清真寺對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國的主教堂,此後被土耳其人佔領,改建成為清真寺。聖索菲亞教堂恢宏無比,充分體現出了卓越的建築藝術,人們可以從內外兩種不同風格看到它複雜的經歷,內部的鑲嵌圖案上有基督的畫像和名言;外部則是典型的清真寺圓頂和尖塔,從而也成為了後來伊斯蘭清真寺的設計樣版。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傳奇,就是兩個宗教的圖騰都能在此完整的共存下來。…黃智琴

參考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ajyyou/article?mid=8513&next=8498&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