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離開熟悉的一切,才看得見陌生的自己】

文:夏金剛

我踩著厚達100米的冰層,嘆了一口氣。人生數十年光陰和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原結凍百萬年的美景相比,算得了什麼?不過是眨眼一瞬間罷了。

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甚麼事值得擱在心頭為難自己呢?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心胸比想像中開闊。

當你來到馬達加斯加這生態天堂,卻屢屢被衣衫襤褸的小朋友圍著要t-shirt、鉛筆、糖果,你驚覺這塊美麗的土地竟是如此殘破,你對當地人民動了惻隱之心的同時,也不免慚愧自己身在天堂,還老愛怨嘆,於是我在馬達加斯加看見自己活在台北是多麼幸福。

來到肯亞的塞倫蓋提大草原,你近距離體驗動物為了求生存而遷徙,你一方面擔心獅群挨餓,又不忍牛羚被獵殺,這一幕幕弱肉強食讓你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大自然的動物有好深的情感,牠們太可愛了,你開始關切起從來不曾在意的地球保育動物組織的動向,瀕臨絕種的獅子北極熊,距離你的心跳不再遙遠。

這一切,都是在熟悉的環境中,所看不見的陌生的自己。

就以我這次去馬爾地夫為例好了,那宛如電腦動畫的美景,竟然消融了我對於未來的所有野心,在那12天裡我完全忘記了金權名利,我忘記了社會地位,我甚至忘了寫書的夢想,只想在那兒定居,當個漁夫或在飯店洗盤子都行。我現在想追求的一切,努力下定的決心,原來這麼容易就可以被瓦解被放下,啊~馬爾地夫好神奇啊,那不只是視覺的天堂,更是心靈的伊甸園。

旅行是最容易看見自己另一面的方法,你的心有某些角落是不曾露臉的,或有些執著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堅持。所以我總是喜愛去不熟悉的國家接受陌生文化帶來的衝擊,因為看著陌生的自己登上舞台,會有一種重生與被洗滌的快感。

相對的,如果到哪裡都在熟悉的霓虹燈下shopping,那樣的旅行應該只是身體的移動吧。

P12602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