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學校(Madrasah)

旅遊在伊斯蘭國家當中,清真寺(Masjid)是了解伊斯蘭文化不可錯過的景點之外,我個人的經驗是伊斯蘭學校(Madrasah)也是大家不容錯過的地方。

一般而言,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學校被稱為Madarasah;而在印尼的伊斯蘭學校又被稱為Pondok也就是小茅屋的意思。

在探訪幾家印尼的伊斯蘭學校後,我各個學校皆有自己的教育理念,進而也會產生不同的學校風格。對於傳統派而言,學習古蘭經(Kuran)、聖訓(Hadith)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程,一切的課程皆以傳統的伊斯蘭經學院的運作模式進行;另外一方面,改革派則以信仰為基礎並融合西方的科學知識來教育學生,因此,學生不但會在學校當中學習到傳統的宗教知識,也能夠知道西方的科技文明。

不論傳統派以及改革派的路線之爭,我們都可以觀察到宗教在印尼社會的活動力、影響力,藉由教育的方式繼續將伊斯蘭的生活方式繼續傳遞給下各世代的孩子,以維繫整個伊斯蘭世界以宗教違規準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