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告別

2006/2/28 7:00 威尼斯機場

凌晨五點,我拉著大行李離開充滿夢想的嘉年華會,在威尼斯機場看到日出,睡眼惺忪的我感覺好像做了一場12天的夢,我知道回到台北後又要回到現實世界。

義大利是幾個城邦所組合而成的國家,北部的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米蘭在羅馬帝國衰亡後的中世紀,各自運作,因為義大利北方的中歐(德國、法國等)農耕技術的在文藝復興後逐漸的興起,各城邦無不聘請外來勢力來治理國家避免失去競爭力,唯有威尼斯不用這種方式,維持自有的共和體制。

西元1202年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大量的傭兵在威尼斯集結,準備進攻埃及,當成反攻東羅馬帝國的暫時根據地,但是貴族無法付出大筆的傭兵費用,於是改變戰略直接進軍君士坦丁堡,滅了東羅馬帝國建立了附庸拉丁帝國,也讓威尼斯成為東西交流的主要地區。

馬可勃羅可謂是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人士,離開以他為名的國際機場,我才剛剛開始認識威尼斯。


View Larger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