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紅色阿巴雅內

座落在伊斯法罕省海拔約2000公尺的Abyaneh 村並不大,比起伊朗大部分都是平均海拔1300公尺的高原略高,也因此夏天晚上天氣舒爽。

它已有1500年的歷史,但沒有什麼驚人的景點,真正走起來,大概半個小時就能走完,不過其魅力就在於這份輕描淡寫,很像是伊朗電影中常出現的鄉下村落,往往讓人看一眼就愛上了。

旅行中的景點往往是這樣的:經過太多人的歌頌傳揚,親眼看到後反而激盪不出一絲漣漪;而不加裝飾所透露出的質樸,才會讓經驗豐富的旅人魂牽夢縈。


含鐵多的紅土是這裡的主色調


老欉葡萄樹似乎吃力的支撐讓門不要倒塌


敲門時男女有別


跑進時光隧道

全村依山而建,都是用紅色泥磚建成的建築,數不清的彎曲巷弄隨著光影變化而豐富,你踩的庭院也許就是別人家的屋頂,殘破的木造陽台更顯滄桑。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這裡的穿著,因為在幾乎沒有例外,望眼過去盡是深沉黑色頭巾的伊朗,這裡婦女雖然包著頭巾,但全是色彩鮮豔的花布,男性也穿著寬大的黑色燈籠褲,都十分具有特色。


穿花布的婦人


色彩鮮豔實在搶鏡


老人、老門,呈現的盡是古意


身材矮小的婦人


就這麼坐著任時光流逝

想要一窺最美的景色便是穿過河谷,來到對面的小山頭,這裡能將村莊盡收眼底。村莊裡多的是老人與驢子,年輕人大多外出工作,或是不再回來了,伊朗如同其他的發展中國家一般,有70%的人口都住在都市。這個村莊能有另一個千年嗎?聽到的大概只有嘆息吧!


婆婆揮手不是趕我走,而是要我上前去幫她抬瓦斯


好不容易抬上了驢子大哥似乎感覺兩邊不平均,不大肯走


於是婆婆又叫我去幫忙


好不容易上路了


這裡還是以驢子當運輸工具,因為道路狹小彎曲且多階梯,不適合開車


老伯貼心的停下驢子讓我們拍照


終於看見了個小女孩


不過她是從德黑蘭來玩的,衣服是傳統阿巴雅內式的,姑姑說衣服是在這訂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