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內需的金字塔

in

全世界不景氣,經濟陷入「有錢不敢花,工廠訂單減,失業率攀升」的通貨緊縮惡性循環裡,許多國家開始研擬救市方案,在台灣,發行消費券就是一種鼓勵並刺激大家消費的方法之一,希望讓市場能夠再度活絡起來。

經濟不景氣並非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產物,而增加消費與生產的良性循環也不是至今才想到的解決問題招數。在五千年前的古埃及,那時的人民也必須繳稅,但當時並無貨幣,而是以穀物形式繳交,這些「稅」很容易腐爛,如果新的稅收進來而舊的還未消耗完畢,肯定造成積壓和浪費。所以在古代,聚財與散財同樣重要,法老與祭司雖為貴族階層,但和我們一樣只有一個胃,所以也吃不了那麼多,於是如何消耗剩餘稅收,就得找到合理的途徑。

在以往的觀念裡,世界奇蹟的金字塔總是代表了君王的無道,好大喜功的炫耀之作,但在這個年代再看金字塔的建造,其實不就是「擴大內需」嗎?這些民工在農閒時到金字塔來做工,國家拿出穀物稅收給農工當報酬,不僅幫十萬人找到了工作,解決了失業率,也讓民間徵收的糧食又回到民間,讓經濟活絡起來,某種程度上來看,金字塔的建造非但不是暴政,反而是另一種的福利事業呢!

除了消耗財富的意義外,建金字塔也算儲存財富,將易壞的糧食轉換成不易毀壞的建築材料與寶物。這些財富雖然都被陳封在金字塔裡未被消費,但由於不再流於市面,也算是被消費了,更別說多如繁星的盜墓者千方百計偷取寶物,所偷出的物品不是現世人的財產,而是死人的財寶,在市面流通反而促進了經濟的活躍。

收入與支出的經濟平衡,始終是經濟發展上關注的重點,唯有合理適時的消費,才能保證生產的不斷發展與提高。金字塔的大小往往跟國力的盛衰息息相關,國力強盛,金字塔愈高;國力衰落,金字塔愈低,似乎在專注金字塔的勞民傷財之餘,也提供我們看金字塔另外一個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