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文章:七月 2016

摩洛哥與撒哈拉大絲路-非洲金鹽貿易之路

七月份帶團導覽到摩洛哥與撒哈拉貿易之路,除了車上說明之外,在此補充一些基本資料給團員參考。

摩洛哥在7-14世紀曾串連起撒哈拉沙漠南北兩端的金鹽貿易,黃金與岩鹽的貿易,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伊斯蘭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影響所及到北進地中海,西出大西洋。

瀘沽湖的奇幻民族-摩梭族

摩梭族-他們是家屋文化,一家人一輩子生活在一起,敬老扶弱,很多孩子在入(漢人的)學校前,根本不知道親生媽媽是哪一位。(因為不重要,家裡的女人,都互相幫助,都非常的愛孩子的,每個都好,都可愛!!)沒有妳我彼此,沒有計較,所以也就沒有爭吵。誰是媽媽都沒關係啊!!
而男人"舅舅",多為經濟來源,在家裡地位尊貴,大家都非常的尊重。

電影《師父》 天津,處處是險惡?

電影《師父》是去年曾贏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的中國徐浩鋒,自編自導之作。本若純看武打招式,就讓觀眾看得直呼過癮,尤其是最後數十分鐘男主角廖凡在長巷內一關又一關,與各方刀劍高手過招,一來一往、刀光劍影的架式,令人震懾。

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 探索慾望與性別認同

西班牙的影像總是鮮艷、華麗,就像行旅在西班牙的土地之間的感覺,除了驚艷,更對豐富的古文明折服。有西班牙電影國寶之稱的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就是華麗的代表,而討論人心的慾望是那麼赤裸、真實,更讓人瞠目,曾有影評人說阿莫多瓦:「他總是讓人體驗兩腿之間,關於罪惡與誠實的快感!」

突尼西亞與茉莉花

夜晚的茉莉花樹下,
花海中,隨著微風飄過一縷清香,
樹葉拭乾了我的淚水。

[顧朋博士系列] 伊斯蘭的國際關係—以伊朗的外交決策為例

in

顧朋博士今年已經在星球開講了六場,五堂在台北,一場在台中,相信參與者增進了許多中東與伊朗的知識。由於反應十分熱烈,顧先生也即將出國,因此特別情商增加了兩場。7/9日下午與晚上各一場。